近日,随着《ChildDevelopment》编辑部发来论文接受通知,山东师范大学张文新课题组2017年已有4篇重要成果在国际心理学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接受)。

  10月下旬,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DevelopmentalTrajectories of Chinese Adolescents‘ Relational Aggression: Associations WithChanges in Social-Psychological Adjustment”被《ChildDevelopment》期刊实质性接受。该期刊是SSCI来源期刊,影响因子4.195。在2016年JCR期刊排名中,该期刊在国际发展心理学领域70种刊物中列第6位,教育心理学领域的58种刊物中列第3位,属于SSCI一区期刊。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青年教师陈亮博士和张文新教授,通讯作者为张文新教授。该篇论文揭示了中国文化背景下儿童关系攻击的发展轨迹及其对个体适应的影响,揭示了中国儿童关系攻击发生、发展的独特文化背景与非适应性本质,证明了关系攻击发展的“性别规范假设(gender-normative hypothesis)”在集体主义文化中的不适用性。

  10月上旬,研究成果“BullyingVictimization Heightens Cortisol Response to Psychosocial Stress in ChineseChildren”被《Journalof Abnormal Child Psychology》期刊实质性接受。该期刊是SSCI来源期刊,影响因子3.615。在2016年JCR期刊排名中,该期刊在发展心理学领域的70种刊物中列第11位,属于SSCI一区期刊。论文第一作者为青年教师陈光辉博士,通讯作者为张文新教授。该篇论文探讨了校园欺凌现象中受欺凌者在社会压力情境中的皮质醇反应特征,发现了皮质醇调节异常在受欺凌中的作用,深化了关于受欺凌的生理机制的科学认识。

  5月,研究成果“ReconsideringParenting in Chinese Culture: Subtypes, Stability, and Change of MaternalParenting Style During Early Adolescence”在《Journalof Youth and Adolescence》期刊正式发表。该期刊是SSCI来源期刊,影响因子3.284。在2016年JCR期刊排名中,该期刊在发展心理学领域的70种刊物中列第15位,属于SSCI一区期刊。论文第一作者为张文新教授,通讯作者为纪林芹教授。该篇论文探讨了中国文化背景下父母教养的类型及其本质特征,发现并提出了中国文化背景中独特的父母教养方式“严慈型教养”。该文为在家庭教养研究领域建构中国学者的国际学术话语体系奠定了基础。

  4月,研究成果“AssociationsBetween Dopamine D2 Receptor (DRD2) Gene, Maternal Positive Parenting andTrajectories of Depressive Symptoms from Early to Mid-Adolescence”在《Journalof Abnormal Child Psychology》期刊在线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曹丛,通讯作者为张文新教授。该篇论文揭示了青少年早中期抑郁的发展轨迹,探讨了多巴胺D2受体(DRD2)基因多态性与母亲教养对青少年抑郁发展轨迹的影响,突出了“基因×环境”交互作用的动态本质,改变了研究者以往在这一问题上所持的静态观点。

  张文新教授及其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对中国儿童青少年社会性发展的研究,力图从“基因—环境”的角度探讨个体心理与行为发展的影响因素及机制。从2006年起,张文新教授带领其科研团队开展了国内第一项(也是迄今唯一一项)长达10年的大型追踪研究。上述成果均是基于该追踪研究的科研成果。这4篇科研成果被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接受),标志着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研水平达到了新高度,也意味着国际心理学界对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研水平的认可,对于提高我校心理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有重要意义。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