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在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创新讲堂上,舟道教育研究院院长何旭教授就破解高校创新创业发展瓶颈等问题,为来自全省多所高校的百名创客教师通过创新思维课程训练平台做了生动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

  “目前国内高校的创客空间很多,有些学校唯成绩论,把创业水平、大赛成绩作为唯一的评判指标。” 讲座上,何旭教授首先指出了当下高校创客文化热中出现的一个重要的误区。他表示,这样的目标导向造成了学校忽视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意识的养成教育,使得很多校园创客文化千篇一律,缺失核心的创新理念。

  如何从创新创业教育的角度改变这种方式?何旭指出,关键是高校教师要敢于打破常规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现有教学评价机制。他分享了在自己在教学实践中比较有效的混合式教学、教练式教学、翻转式教学、游戏化教学、社交化学习、碎片化学习等创新创业教学方法案例。并特别提到,创新创业教育应重视教学环境和课堂氛围的营造,比如灵活布置可移动的教学桌椅、利用自然景观环境、对比强烈的照明环境、教师弱化威权性等,这些看上去细微普通的教学手段,对于创客教学的课堂效果却是事半功倍。

  “创新创业教育的主旨就是在教育活动中融入创客的精神和内涵,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将学习者培养成为有创客精神的人。”何旭表示,创客教师在教学中应建立科学的创新教育评价机制,将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高度融合,形成灵活高效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方法。

  据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欣介绍,学校非常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教育培养,创客文化也在校园里迅速发展。与此同时,这对相关指导教师的综合素质、跨学科的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也提出了较高要求,此次培训活动可以从探索学校创新创业课程改革、提高创客指导教师的综合业务素养,转变教学方式等方面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从而使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更加健康科学的发展。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