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济南市长清区实验小学举行“第四届幸福图书接力跑” 活动

A-A+2017年4月21日17:31新浪山东评论

  4月21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书香夹着春天的花香,飘落在济南市长清区实验小学的每一个角落,学生老师家长们迎来了学校“第四届幸福图书接力跑” 活动。全校共有87个班级,5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20000余册图书在同学们间进行了漂流接力。

  绿茵场上,课桌有序整齐排列,孩子们站在桌前守护者自己心爱的读物,拉开架势,跃跃欲试,准备开张!当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时,一个个饱含深情的小水滴恣意流淌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书的主人精心制作了书评卡,以书签的形式附在扉页,使出了浑身解数,运用了各种促销手段,朗朗上口的宣传语极具吸引力,尽管人声鼎沸,嘹亮的叫卖声清晰可见,活泼可爱的赠品或气球、或书签赢得了低年级孩子们的青睐,有的同学把书高高举过头顶,大声吆喝,唱起了好汉歌,大家蜂拥而来,书立马销售一空,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好书不怕有人买”啊!

  篮球场上山东书城也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图书盛宴,各种畅销图书琳琅满目。学校的“读书达人”和“书香家庭”率先士卒,早早的把自己中意的图书收入囊中,每一个参与活动的人,脸上写满了幸福和快乐……

  据了解,图书接力跑活动正在学校的校本部、银丰校区、长兴校区三同时进行,整个活动将持续一天时间。270个书香家庭、270位读书达人、435位读书明星受到学校表彰和精美图书奖励。

  第四届幸福图书接力跑活动拉开了长清区实验小学第四届读书节的序幕。4月28日,学校还将特邀冰心儿童文学奖等大奖的获得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奇幻阿姨李岫青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为学校的“小作家”搭建与“大作家”零距离的交流平台。随后,在五六年级中开展诗词大会活动,去探访诗词的深度,感受诗词的温度,去领略诗人的风采,感受诗人的情怀,让阅读兴趣燎原,让中华经典浸润童心。5月底,全校举行一年一度的“读书嘉年华”活动,各年级自出心裁,别具匠心,用各种形式演绎读书乐趣和成果,让书散发出温暖的味道。

  在长清区实验小学,“阅读”这个关键词,不只是活跃在读书节,而是无时无刻的。多年来,学校为了将阅读的种子播种在孩童心间,构建了多维度的“精讲博读”语文课程,删繁就简精讲课文,增大课堂容量,通过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节约更多的时间,使学生在“课内”读“课外书”,诵读经典诗句、名家美文,在博读中丰富情感体验、积淀更多的知识,从而厚积薄发。全校语文老师潜心研究,进行了语文教材与整本书课外阅读的整合,各年级根据教材内容、学生年龄特点,结合名校名师的推荐书目,确定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设立大阅读课,形成学校“一至六年级课外阅读系列课程”,加强对课外书的跟踪指导阅读。“一至六年级课外阅读系列课程”,是学校为保障博读扎实有效的开展,为每个年级每一个孩子,精心挑选购买的48本古今中外经典名著,涉及人文、科学、历史等各个方面,构成了科学的课外阅读课程。在课外阅读课程的实施上,学校已经形成:“语文老师提前阅读——梳理问题清单,集体备课——上大阅读课——设计缤纷作业”的系列步骤。让课外阅读课程更加科学、序列化。目前,已经积累了48本书三种课型的课外阅读备课。同时,低年级专门开展绘本的系列阅读引导。引导孩子学会读文、读图,读图要读色彩、读细节、读情感……一二年级每个学生读了上百本绘本。孩子们自己创作的绘本,成为他们人生写的第一本书,学校帮助他们印刷出版,成为购买不到的课外书,在同学间流转阅读。学校还创建了“梦想剧场”,孩子们把绘本搬上舞台。此外,学校还将学习语文教材与诵读国学经典的课程整合,在学习国家教材的同时,梳理一至六年级国学经典的诵读内容,形成序列化。学校通过以上多维度的语文课程整合,使学生在“课内”读“课外书”,使学生能在教科书之外领略灿若群星的世界文化,诵读经典诗句、名家美文,培养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探究兴趣,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力。

  漫步活动现场,你会看到活动海报上,赫然刊登着语数英等各科老师推荐的文学类、科学类、人文类、数学类、英文读物类等各种书目,感受到学校“全阅读”的理念。阅读的精彩,不只是在语文学科绽放!在与实验小学的师生交流中,你会发现“全阅读”的思想早已植入每一个人的心中。“全阅读”就是全部学科都进行的阅读,所有学科都铺展的阅读,每一个学科都承载着阅读任务,每一个任课教师都是阅读推广人。英语学科中用自然拼读指导阅读。从三年级开始实施自然拼读教学法,并在课堂上引入《丽声拼读故事会》的一到六级作为辅助, 让孩子们在富有童趣的故事中学会了语音拼读规律;还结合每单元的话题,推荐阅读内容;注重不同学段的分级阅读。分级阅读中,同学之间自由交流书籍,分角色表演书籍,这些都让学生拓宽了视野,认识到英语不只是一门学科,也是一种认识世界的文字。数学学科里,低年级学生以“感受数学好玩”为目的,推荐一些绘本故事,《数学帮帮忙》系列;中年级主要让学生“体验数学的美丽”为目的,推荐《数学就是这么简单》《汉声数学》系列、《挑战名著中的数学谜题》、《我是数学谜》等,高年级主要让学生《探索数学的奥秘》。目前,长清区实验小学的学生学习数学,看到的不只是数字,还有数学历史、思维等,数学也是美丽的、多彩的、有趣的。每年的“华罗庚”杯数学大赛,都深受孩子们的欢迎。美术学科的老师,费劲心思,为低年级选择了阅读《丁丁历险记》、《三毛流浪记》、《父与子》等漫画书。中年级学生阅读了《7号人轻松粘土魔法书》系列;高年级同学在美术课堂上,通过阅读画家的故事,了解画家的创作背景和时代背景,更好地赏析美术作品,体会作品的价值。音乐学科的老师们引导学生阅读经典的音乐连环画、有趣的音乐故事、生动的音乐常识,带孩子们轻松走进音乐,用音乐把孩子们的耳朵叫醒,用故事把孩子们的心唤醒。品德与社会这一学科中不但结合所学内容引导学生阅读《百科全书》《上下五千年》《这个历史挺靠谱》等书目,还引导学生参加实践活动,让学生走进社会,阅读世界。学校还开发了《背起课本游天下》的游学拓展课程。如,三年级的孩子们走进圣人故里,沐浴圣地儒风,二年级学生走进茶园,开启《一片茶叶的旅行》。

  与此同时,学校还将相关活动制度化,让活动成为全阅读课程中必不可少的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好地点亮了孩子们阅读的热情。“一三五”工程助力学生海量阅读,在各个假期,1本、3本、5本书带回家,目的就是学校的书只能读烂,绝不能放烂。学校大,个别借阅不现实,就以班级为单位集体借阅,最大限度的让图书走到学生心里。四五月份幸福图书接力跑活动就会如约而至,低年级还开展了“书袋接力活动”,每本书一个书袋,第一个学生写上书名、内容概要、出版社等,读完后签上自己的名字,简述读书情况,漂流给下一同学。这样的活动使得阅读有了故事,有了传承。“午间剧场”更是让书羽化成蝶,每周五的午间剧场,读世间美文、说天下故事、讲古今博闻、演人间悲欢。

  了解到这些,不禁感慨“全阅读”是每个长清区实验小学学子以及每个家庭的福祉,兴趣于实验学子而言,不只是阅读,阅读对他们而言是点亮生命的兴趣。全阅读课程的构建,让长清区实验小学的学生学习兴趣大大提升,学习于他们而言,意味着在文字里旅行,在探索中游走,在展示中实现自我,每一个孩子都经历着个性的精神成长。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