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长清湖实验学校:办不一样的教育

A-A+2017年3月24日19:52新浪山东评论

  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提出了“办不一样的教育”的办学理念,那么究竟何谓办不一样的教育呢?即遵循教育规律,追寻高质量的教育成就。据此,山师长清湖实验学校将办学理念确定为“创造适合师生共同发展的教育”,并一直秉承用自己的语言来诠释这里正在发生的教育,用自己的语言来阐释我们对于教育价值的理解。

  镜头一:不一样的教室。

  教室是孩子们每天在学校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教室的布置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们的情绪和学习效率。在我们的教室里,一张心愿卡、一排小作品让每个角落都藏匿着小惊喜,一朵小花、一块桌布让教室更加富有情趣……曾经认为只有国外的教室才会如此的个性化,然而非常幸运的是我们正在做,而且会一直做下去。

  镜头二:不一样的校园文化。

  在长清湖实验学校教学楼内随处可见的并不是名人格言或者校风校训,而是通过不同方式展现出来的学生作品。虽然一所不满周岁学校的文化用五彩斑斓来形容,不免有些牵强,但教学楼内悬挂的是学生自己制作的灯笼、雨伞,传统节日的花灯;墙壁上装饰是学生动手创作的美术手工图画,还有素养课程呈现出来的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引人驻足的各式各样涂鸦井盖,精致到让人有着强烈的收藏冲动。校园的文化建设中深刻体现了“学生第一”、“校园有趣”的办学思路,充分给学生以展示和张扬个性的机会,让学生看到自我,欣赏自我,培养自我! 

  镜头三:不一样的课间活动。

  上完课学生匆匆忙忙地做眼操,眼操结束后下楼做广播操,做完广播操接着回教室上课。这样的安排有人质疑过吗?有人对其合理性做过调查研究吗?没有!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在按部就班地执行。殊不知上完课后学生手上的卫生状况不仅会影响眼操质量,更会带来健康隐患;殊不知广播操结束后孩子们躁动的心情不能立刻平复下来,投入到下一节课的学习中去。在长清湖实验学校,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我们一定会对各项流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

  镜头四:不一样的作息时间。

  提起初中学校的作息时间,很多初中学子要吐槽了“早上起的比鸡都早,晚上睡的比狗都晚”。据了解很多初中生早上五点多起床,晚上晚自习结束到家已经九点左右。长清湖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同学们,在这一点上可是有大大的福利哟,早上到校时间是7点40分,下午放学时间是五点整。时间上没了保证,难道不会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吗?仅就半年多的教学数据来评估,学生的成绩不但没有下降还在稳中提升,这得益于学校采用基于学情分析的动态分层教学,以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等教学手段,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的进行有效学习。

  镜头五:不一样的教师。

  世间有一种不用任何付出便可拥有的无尽的爱与守护,来自于母亲,还有一种不易察觉的无私的爱与责任,则来源于老师。在长清湖实验学校有这样一群老师,即使比别人付出更多亦甘之若饴,就这样张开双臂时刻准备好给予满载着爱的怀抱于他们的学生。

  夏末秋辞,跟程海静老师相处了八十一天,渐渐发现她的笑容越发温柔而甜美,目光日趋柔软而宁静。我们的老师,就要成为光荣的母亲了。

  我们心里都明白,在她的心目中,全班同学和这个小生命一样都是她的孩子。她微笑着看我们惊讶地发现她的小腹一点一点隆起,她是幸福的,但她又是辛苦的。每天爬上爬下一定不如以前轻松,我们希望地板上的瓷砖再粗糙一些;每天批改作业一定非常疲惫,我们努力减少出错的几率;每天坚持站在黑板前板书,在偌大的校园里东奔西走……可我们从未看到她孕吐作呕、腰酸背痛、容易疲劳这些难受的孕妇特征,她选择默默承受。

  记得有一次,程老师变得与往常不一样了,虽然并不那么明显。老师脸上原本洋溢着的红色竟然微微泛白。她用有些沙哑的嗓音说道:“今天,我们学习第二十……咳,课,请翻开书……”那一个个汉字仿佛是被用力推出来的一样,虽然轻,却听得真真切切。心疼夹着一股凉意袭上我们心头。当她开始在黑板上写字时,右手显然有些无力,一个个如老妪般毫无气力的字迹覆盖了她一向清秀的字体。原来老师生病了,而她为了让我们看清楚,故意加大了力度,以至于身体更加颤抖。此时,我感觉心底涌上了一股暖流,似乎像是母爱一般的感觉。下课了,平时的谈天说地消失了,常见的谈笑风生没有了,我们盯着一黑板有些歪斜的字,品出的却是一份沉甸甸的师爱。这一黑板的字虽然能够擦掉,但黑板上的记忆,是永远无法抹去的……

  几天前,就在预产期将近的时刻,她仍在给我们上课。看着那背影,我想起了写在我心里的那些字:世间最伟大的爱是母爱,最深沉的爱是父爱,而最无私的爱,却是师爱!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4/U11102P1333DT20170324195123.jpg长清湖实验学校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4/U11102P1333DT20170324195125.jpg长清湖实验学校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4/U11102P1333DT20170324195126.jpg长清湖实验学校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4/U11102P1333DT20170324195127.jpg长清湖实验学校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4/U11102P1333DT20170324195128.jpg长清湖实验学校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4/U11102P1333DT20170324195129.jpg长清湖实验学校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4/U11102P1333DT20170324195130.jpg长清湖实验学校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4/U11102P1333DT20170324195131.jpg长清湖实验学校
 

  镜头六:不一样的学生。

  小学篇

  他是一个男生,高高的,壮壮的,喜欢穿黑色的衣服,喜欢打篮球,喜欢耍帅,整日操着一口长清话,每每聊天时总会让我们忍俊不禁。大家三令五申,命其改正,而他只是腼腆地微微一笑,摇摇头,小声说道:“我不会”,再加强要求时,你会发现,他先使劲咽一口吐沫,然后嘴角上扬,像挤牙膏似的慢悠悠地挤出一句普通话。我总爱说他是我们班的宝贝,因为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了成长的决心,感受到希望的力量。

  他就是周熙。

  周熙与其他孩子不同,在他安静的外表下,曾隐藏着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他曾是一个整日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孩子,上课的任务就是睡觉;他曾是一个打架、吸烟样样精通的孩子,下课没事就去厕所点烟打火;他曾是以前学校的大哥,大家有难事都找他;他曾是一个被学校、被老师再三要求退学的孩子……

  半年来,在长清湖实验学校的老师眼中,我们所熟悉的他,会在考不好时难为情,会觉得对不起老师;会在别人忘带东西时,伸出援助之手;会为了提高语文成绩,从拼音开始补起;会诚实得回答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来到新的学校,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我的情绪有所改变,但是只要我心情不好时,我还是想打架、惹事。我想学好,但是太难改变了,唉!还是让我慢慢改变吧,改变原来的自己!”这是周熙的一篇习作,多么质朴的语言,多么无奈的发声。一个“唉”字多么让人心碎!生活中,我们看到了他的改变,但从孩子的情感,从孩子的作文中,我们更能感受到了他来长清湖之后想改变的决心与勇气,他想做一个老师眼中、同学心中的“好”孩子!

  初中篇

  开学第一天,满屋的欢声笑语,满室的招呼问候,但是有一位男生却引起了老师的注意。他叫刘远兴。他不像别的同学那样欢悦、激动。黑瘦的脸庞,沉默寡言,坐在一群叽叽喳喳的同学中间分外显眼。翻阅他的档案和入学成绩,发现他由外地来济,成绩中等偏下,而且父母都在食堂打工,家中有三个孩子,经济情况一般。根据老师从教多年的经验来看,这个学生一定存有心结,如果不及时疏导,对他以后的学习和发展是很不利的。后来,在一篇习作中,他写出了自己心中既矛盾又困惑的想法,既想追求进步但又不想被别人了解,不想接受帮助,随着交流了解的加深,深层次的原因浮出水面。班里的刘真真同学是他的姐姐,小时候因为身体不好,经常得病,导致各科基础很差,再加上不善于和别人交流,内心及其自卑。当时的班主任为了班级成绩,有时当着全班同学面挖苦她,打击她。所以在同学面前,看见他们对自己姐姐异样的目光,他自己觉得抬不起头,即使在新集体,他也不愿和任何人交流沟通,把自己也封闭了起来。

  心结找到了,问题也就有了破解的路径,老师们纷纷行动起来.。.忽然有一天,在他的作业本上,班主任发现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谢谢老师,我会记住你的话,我也一定会去和同学搞好关系,尽全力去帮助姐姐,相信我,我也会把成绩赶上来的。”

  渐渐地,远兴的性格变得开朗自信起来,课间经常看见他和同学们或是开心聊天、或是讨论问题。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他努力上进,勤奋刻苦,作业认真,周测成绩稳步提升,收到了各科老师的表扬。因做事认真负责,他也成为了班内的体育委员。同学们都夸赞刘远兴是他们见到的最认真的体育委员。“进步之星”、“学习明星”、“学霸”……他的进步成为班内孩子们学习的典范。

  镜头七:不一样的评价方式。

  在长清湖实验学校,一张小小的点赞卡,让全校同学膜拜不已,谁要是能得到一张点赞卡,那溢于言表的“骄傲”会保持他一天的“美丽”。原来,为培育学生精神气质,发挥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校园中树立向优秀典型学习的良好氛围,长清湖实验学校在本学期,启动了“寻找身边的榜样”学生系列活动,活动参考《中小学生行为规范》细则,结合本校学生实际情况,总结提炼出校园十大榜样目标,分别是爱校爱班好榜样、文明自律好榜样、诚实守信好榜样、尊师亲友好榜样、助人为乐好榜样、勤奋善学好榜样、热爱阅读好榜样、勤于运动好榜样、多才多艺好榜样、环保卫生好榜样。全校的领导、老师及学生值勤排变身成为颁奖人,每人配有不同数量的点赞卡,不管是校园角落,还是课堂课间,校园处处都有一双双发现美的眼睛。

  一张小小的点赞卡竟有这般魔力,使学生发生了自动自发的变化,而这一变化也正切合了学校对学生常规养成的培养目标。据了解,为延续学生收集点赞卡的热情,将争创榜样的风气充盈整个校园,“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将成为一项长期系列性活动,根据学生集卡数,学校每月评选月榜样,每学期也会对校园十大榜样进行大力表彰颁奖。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