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文化办园 内涵发展 塑幼儿最美童年----走进卓雅·大风车幼儿园

A-A+2017年3月21日16:00新浪山东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1/U11102P1333DT20170321155832.jpg绘畅想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1/U11102P1333DT20170321155856.jpg全家福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1/U11102P1333DT20170321155925.jpg全家福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1/U11102P1333DT20170321155932.jpg润童年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1/U11102P1333DT20170321155938.jpg微视界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1/U11102P1333DT20170321155951.jpg雨后校园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7/0321/U11102P1333DT20170321155957.jpg悦生活
 

  从2015年的12月31日那天起,卓雅·大风车幼儿园的孩子们记住了一个动听的名字——彩虹小镇,并在每一次的彩虹小镇活动中体验快乐,收获成长。彩虹小镇是济南市卓雅·大风车幼儿园在生态式教育理念引领下,为幼儿倾力打造的“让孩子在快乐体验中发展”的游戏微缩社区的课程改革研究成果。幼儿成为小镇居民,通过亲身参与联动模拟游戏,感受劳动的喜悦,体会交易的乐趣,享受表演的成功,体验创作的激情。在2016年末由幼儿和家长共同参与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我最喜欢的幼儿园活动”中,彩虹小镇以绝对优势当选,成为孩子们最盼望举行的经典活动。这种源自幼儿生活世界,回归幼儿自主成长的课程创新,代表着济南市卓雅·大风车幼儿园在践行“文化办园,内涵发展,塑幼儿最美童年”的办园之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济南市卓雅•大风车幼儿园成立于2007年,是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直属校园区之一。幼儿园坐落于充满文化气息的师大新村内,四周鸟语花香、绿树成荫,是一所具有大学气质和背景的民办体制幼儿园。现为山东省示范幼儿园、济南市十佳幼儿园、山东省首家国际生态幼儿园。

  构建核心价值  引领内涵发展

  一直以来,幼儿园秉承“教育就是服务”的教育理念,以“卓尔不群,夫唯大雅”为办园理念,以“做最好的自己”为园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力求让幼儿园更具生命活力,让教师更具专业魅力,让幼儿更具创造潜力。

  “让爱成为气质”是王敏园长倡导的师德观。在内涵发展的背景之下,幼儿园以人文关怀为教师搭建了民主的平台,倡导尊老、敬长、爱幼,倡导爱岗、敬业、乐群,老师们在文明和谐、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中幸福生活,享受工作。每个教职员工都想幼儿园所想,做幼儿园所需。在近期举行的“冬日里的暖阳,寻找最美教师”评选中,《爱的拥抱》、《最美一线孕妈妈》等作品被大众所熟悉,镜头下的教师们朴实无华、爱岗奉献。每一次的活动,都有他们热情诚挚的周到服务,每一次的清晨黄昏,都有他们早出晚归的笑脸背影。“教育就是服务”已根植于每位教职员工的内心。

  欲达人先达已。师德良好、专业过硬、素质全面、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管理与师资队伍是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坚实保障。园长工作室、首席教师、首席班主任、学科带头人的设立,完善了幼儿园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重点,以提高保教质量为根本,以促进幼儿和谐发展为目标的教师培养机制。细化教学研究,深化课题研究,教研内容的多元化、教研形式的多样化、教研成果的科学化有效提速了教师的专业发展。2016年,由王敏园长主持立项的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生态式教育下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顺利结题。2017年,我们再接再厉,课题《生态学视野下幼儿园游戏化课程的实践研究》被立项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课题。

  秉持游戏精神  撬动课程改革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幼儿园致力于符合幼儿认知特点的具有游戏精神的课程体系建构。以幼儿发展为中心的园所环境持续性改建工作,为幼儿园课程向生态学视野下的游戏化课程转型提供了可能。润童年·艺术馆、创未来·科技馆、微视界·图书馆、绘畅想·美术馆、悦生活·体验馆为幼儿拓展了自由的学习空间。幸福大厅、秘密花园、甜蜜湖、糖果桥让幼儿在充满童趣的场域里自由徜徉。室内外自主游戏,卓雅儿童社团的运营与推广等一系列有效尝试与探索,陶冶了幼儿性情,健全了幼儿人格,启迪了幼儿智慧,锻炼了幼儿能力,促进了幼儿全面和谐发展。幼儿园课程改革犹如初春的新芽破土萌发!

  潜心生态式教育  构筑特色办学高地 

  “办不一样的教育”,办有深度、有温度的教育,是幼儿园生态式教育研究实践的价值追求。珍爱、尊重、信任儿童,从孩子们的需要出发,以孩子们的视角选材,用孩子们的方式感知,这些体现生态式教育精神的观点成为了我们构筑以课程建设为核心的特色办学实践的基本态度。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的教育系列活动中,我们以“讲好美德故事”和“过好传统节日”为主线,以讲故事、诵诗文、吟歌谣、演戏剧、唱歌曲、画图画、做游戏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每个孩子在亲身体验中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在构建以实践活动为主体的生活体验课程过程中,贴近幼儿发展实际,促进幼儿品行养成的《卓雅儿童成长宣言》、《卓雅儿童十个好习惯》,成为全体师生言之有物、触之有形的教育行动指南。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彩虹小镇街区生活体验课程资源》、《创意美劳》、《自然·和谐·生命》、《孩子们的故事—幼儿游戏中的学习》等园本课程系列丛书的编写与实际应用,都生动地表达着卓雅·大风车幼儿园在特色办学之路上的不懈追求!

  励精更始,扬帆起航!卓雅·大风车幼儿园已经迎来了自己的办学十年。我们相信,在广大教职员工充满爱与智慧的精心培育下,每个幼儿都将享有多元文化的快乐体验,拥有自由活跃的创造力,具有积极向上的优良品质和丰富的精神。卓雅儿童将是一棵棵充满自信和活力、富有个性的“参天大树”!

  让成长变得更加精彩!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