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刘天东谈山大:章丘的条件撑得起任何大学或科教机构

A-A+2017年2月8日17:45大众网评论

刘天东刘天东

  大众网济南2月8日讯  8日上午,针对近日网上热传的山东大学搬迁至章丘的传闻,正在参加山东省人代会的省人大代表、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表示,他对有关传闻没有更多信息提供,但有两句话要说。第一句是“章丘的条件,撑得起任何大学或科教机构!”第二句话是“不管谁来,章丘都是满满的情意。”

  章丘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足以撑起任何大学入驻

  刘天东说,章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是闻名全国的“千年古县”。章丘的城子崖遗址,积淀了从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到东周文化约4600年的城市文明元素;境内的东平陵遗址、济南国故都、洛庄汉王陵、危山兵马俑以及两汉遗迹,使章丘四次荣登中国十大考古发现榜。曹操曾任济南相,当时的济南建制便在章丘的平陵,故有“先有平陵城,后有济南府”之说。

  久远的文明和璀璨的文化孕育了汉代改制的王莽、唐代名相房玄龄、一代词宗李清照、明代戏剧家李开先、近代商业资本家孟洛川等历史名人。章丘注重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春秋时期的齐长城比“万里长城”还要早300年,明清古村朱家峪被誉为“齐鲁第一古村、江北第一标本”。

  现在的章丘区位于济南市东部,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另外,章丘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省级8项,是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黑陶之乡。

  另外,章丘山水灵秀、群泉竞涌、生态优美,是一座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素有“小泉城”的美誉。

  近年来,章丘秉持生态至上的理念,打造了多层次、全区域、立体式的绿色生态环境,境内有横贯数十里的天然氧吧---由胡山、锦屏山、七星台组成的章丘国家森林公园,有百鸟乐园---白云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有30里风貌带---绣源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城区建有被称为“城市绿肺”的龙盘山森林公园、林荫公园、绣江河公园、桃花山公园,城市公园和绿地达到124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7.56平米,城区林木覆盖率高达47%。

  章丘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煤矿全部关停退出,每年大气优良天数均在320天以上。章丘南部的七星台景区,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最美星空。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章丘最耀眼的名片和最核心的资源之一。

  章丘的产业发达,经济强劲。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924.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76.2亿元,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此外,以经十东路为主轴,章丘在黄金地段引进了13所高校,既有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等重点高等院校,也有旅游学院、技师学院等优秀职业院校,在校学生10余万人。这些因素相加,足以撑起任何大学和科教机构入驻集聚。

  储备了2万亩教育科创用地 要建区内现代有轨电车

  刘天东说,近年来,章丘为全面对接融入省会济南,提出了“一河两城”的发展框架,而圣井片区是章丘重点开发建设的新城,是对接济南主城的桥头堡。沿经十东路进入章丘便是圣井新城,与济南政务区相距25分钟车程。

  东临绣源河生态风貌带,南依桅山自然风景区,北临龙山文化博物馆和城子崖遗址,是章丘招商选资、发展高端服务产业的资源聚集区。

  目前,该区域已经规划储备了2万亩的高等教育基地和科技创新园,大规模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明水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60%位于该片区。

  此外,章丘区委、区政府决定,把全区国土建设用地指标、金融人才政策优先在新城区予以保障,预留的建设开发空间容量大、基础好、环境美,是难得的宜业宜居、生态绿色的风水宝地。

  圣井新城的绣源河高教科创片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处于经十东路、世纪大道两条东西主动脉上,距济南CBD30分钟车程,济南国际机场30分钟车程。济南大东环及旅游路东延工程今年启动,连接主城区、飞机场、新东站将更加快捷。北距济青高铁章丘北站4千米,南距济莱城铁章丘南站2千米,距胶济铁路章丘站、客运总站2千米。济南至章丘规划中的M3、R2两条地铁延长线经过该片区。

  在与济南全面对接的同时,章丘内部交通体系在原有“三纵六横”的基础上,规划中的现代有轨电车将把高铁、城铁、地铁及火车、汽车站点高效连接,与济南及山东半岛,乃至全国各地的通行更加畅通。届时章丘新城区交通体系将更加完善,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工作生活环境。

  新城东部紧邻绣源河30里生态风貌带,建有万亩绿化林、山东最大的人造瀑布、国内最大的水幕电影及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周边建成400公顷绿化景观,森林覆盖率42%、绿地覆盖率91%,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沿河岸设立10公里健身步道、景区慢行系统,投放公共自行车300余辆,成为市民健身游憩、游客观光旅游的首选之地。可以说,圣井新城区汇聚了区位交通、空间规模、生态景观、历史人文四大优势,是章丘未来大开发大发展的聚宝之地。“总之,不管谁来章丘,我们都张开双臂欢迎。”刘天东说。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6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