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聚焦两会·教育人物|盛振文:细化配套政策,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A-A+2017年2月7日16:13新浪山东评论

  2017年山东省两会期间,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接受了新浪山东专访。盛振文提出细化配套政策,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地方政府应该细化配套措施,支持民办学校的健康有序发展。民办学校也要提升自己的办学水平,给社会留下良好的印象,让政府放心,让社会放心。”

  民办学校没有生均拨款,很少有财政资金支持

  2002年《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至今已有15个年头。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修改以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核心在于分类管理,将民办学校分为营利的和非营利的,关键词,还是促进。《民办教育促进法》有明文规定,三个同等地位:民办学校和国办学校是同等地位的,民办学校老师和国办学校老师是同等地位的,民办学校学生和国办学校的学生是同等地位的。尽管修改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将民办学校分为营利的和非营利的,但无论哪种,都是公益性的,都应该支持,只不过支持的力度有大有小。非营利的要加大力度支持,营利的也并非不支持。

  盛振文建议山东省要尽快出台、细化对于《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一些支持性配套措施,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比如,既然是同等地位,那么目前民办学校没有生均拨款,很少有财政资金支持,这也导致了民办学校和国办学校不在一个平台上竞争。而且,民办学校的学费高,国办学校的学费低,上民办学校需要8000-10000,上国办学校需要5000左右,这就带来了很大的差距。

  关于民办学校和国办学校,盛振文曾经举过一个卖猪肉的例子,假设民办学校和国办学校同在一个集上卖猪肉,国办的6块钱一斤,民办的12块钱一斤,都不用排队,请问谁会买12的?需要等到6块的卖完了,12块的才能卖的出去。现在6块钱一斤的源源不断,什么时候买都有,怎么办呢?所以民办学校越来越难。那民办学校怎么办?只能是,国办学校8点钟赶集,那民办学校6点钟就赶集,国办学校下午5点钟收摊,民办学校就延续到晚上8点、10点再收摊,在自己没有任何优势的情况下,靠劳力、拼时间。另外,国办学校收费低,有12000的生均拨款,5000学费加上12000的拨款,生均经费17000。民办学校收8000学费就是8000的生均经费,收10000学费就是10000的生均经费。民办学校的生均经费仅靠学费,与国办的几乎差了一半。国家要求民办学校和国办学校的评估标准一致,相当于民办高校有5粒米,国办高校有10粒米,但熬出的粥,要求量和浓度都一致。问题就在这里。所以说,应该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现在,习总书记有“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其中就有全面依法治国。现在有《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还有国务院的实施意见,应该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切切实实的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地方政府应该细化配套措施,支持民办学校的健康有序发展。民办学校也要提升自己的办学水平,给社会留下良好的印象,让政府放心,让社会放心。

  就业形势严峻 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受歧视

  关于民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问题,盛振文认为,第一要出台一些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做到有法可依,并且进行严格的执法。第二,民办学校要加强自身的内涵建设,提高自己的教育质量,达到规范办学、诚信办学,打造良好的社会形象,民办学校的学生也要认真学习、勤奋学习,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和职业技能水平,使社会充分认可民办教育。

  加大对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

  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现在在社会上比较少,但需求量比较大。山东现有失能半失能的老人超过三百万,现在仅办寄宿制的养老机构无法满足实际需求,需要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看病、保健是现在失能半失能老人的主要需求。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应由民政系统、卫生系统共同管理。卫生系统对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有床位要求,原来要求500张床,后来调整到200张床。这种条件,在济南市达到的,也比较少。加之运行成本高、对专业人员要求高等等原因,导致目前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数量偏少,无法适应老龄化社会的实际需求。所以,建议政府部门要出台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去年,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方案》,还可以出台更多切实可行的措施,形成联动机制。要降低准入门槛,国家加大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这样也可以降低目前医疗系统的压力。

  人的健康是唯一的1 

  食品安全和空气污染,都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用老百姓的话说,是要命的事。对于食品安全,一定要从源头上,对劣质产品进行把关。关于空气污染问题,省委省政府一直在向好的方向努力,不断压减重污染企业产量。盛振文认为,除此之外,还要增大绿化面积,鼓励群众种植苗圃。为什么一进植物园空气就好?因为绿化可以改进空气质量,这是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到的。只要全市人民、全省人民重视起来、共同努力,就能实现的。人民群众都希望有良好的空气质量,政府部门可以给予参与绿化的农民补贴、奖励、支持,用青山绿水保证人民的健康。经济发展的再好,物质再丰盛,条件再优越,但呼吸的空气、吃的食品是需要改变的。现在强调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前提是,人要存在。其他都是0,只有人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那个1。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6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