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聚焦山东两会|夏季亭:建议加大对非营利性民办高校资金扶持

A-A+2017年2月7日15:41新浪山东评论

   【导语】2017年山东省两会期间,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英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季亭接受新浪山东专访,夏季亭提出应加大对非营利性民办高校资金扶持的建议,“山东民办高等教育已经成为我省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为山东省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

  在本届人大会上,夏季亭提交了关于省财政加大对民办学校支持力度的建议,夏季亭表示,省民办高等教育已经成为我省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为山东省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他们同样面临着争创高水平、有特色的办学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就面临着资金等方面的制约。怎么样把山东省的高等教育做的更好,怎么能够持续发展,出于这些考虑夏季亭提出这个提案。

  现象:外省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更大 多地为民办高校提供生均拨款

  “山东省的民办高等教育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在全国已经占据了重要地位,现在山东省共有民办普通高等学校38所,在校生34.99万人,每年可为国家节省约40亿的投入,在这个情况下,每年为国家培养十几万的优秀的应用型人才,我省近几年加大了对民办学校的支持力度,特别是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推出‘民办本科高校特色名校建设工程’、’山东省民办本科优势特色专业支持计划’,对入选学校进行财政支持,这些对于提升学校的办学信心,加强内涵专业建设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夏季亭表示,相比较而言,外省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更大,比如陕西,在过去的五年里,陕西每年给省内8所民办高校提供三个亿的财政支持,每个学校都能得到三四千万的支持。像上海、重庆等地区出台了一定程度上类似生均补贴的方式,这对学校的健康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建议:对民办高校进行生均拨款、建立民办教育发展基金等

  夏季亭还说到,去年年底,从全国人大到国务院再到各个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办教育,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民办教育的法律、政策和规定。在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各级政府可以采取财政补贴等方式来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如设立民办教育发展基金、将支持民办教育的资金列入预算等等,这些规定都是史无前例的,民办教育发展迎来一个很好的契机,全省的民办教育工作者都受到了鼓舞,也非常盼望在国务院的政策出台后,一贯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我省教育主管部门、财政部门能够在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方面,能有更大的力度。比如生均拨款、建立发展基金等方面出台一些更有力度的举措。

  夏季亭认为,山东的民办教育有非常好的基础,再加上本身的机制,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一定会把学校办的更好,办学条件更好,学校会更有特色,培养更多更好的应用型人才,为山东省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提供人才。

  夏季亭:山东民办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  抓住机遇破解瓶颈

  “山东的民办高校在全国起步不算早,过去提到民办高校大家都会想到陕西、河南或者福建等地方,但近些年我们山东省发挥了后发的优势,一是借鉴其他省份民办学校的发展经验,更多的利用我省的优势。”夏季亭说到。

  在济南团的会议上,夏季亭表示,山东英才学院近几年有一半的学生来自外省,这些学生能够来到山东,实际上是我们充分的宣传了山东的优势、济南的优势。山东是经济大省、就业大省也是高等教育大省,教育教学质量是不错的,就业的机会相对其他省份要多,所以这对全国的考生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他们愿意到山东接受高等教育。以往我们在这些方面抓住了比较好的机遇。

  同时山东的民办学校也受到一些制约,主要体现在一是资金上的困难,再就是师资队伍的稳定方面,像老师的社保问题都受到限制,这是我们的两大瓶颈。现在看,山东的民办高校跟全国一样,正面临一个很好的,破解瓶颈的机会。因为国务院的《意见》里面规定,一是政府应当采取财政补贴,发展基金列入预算等方式来支持民办教育,同时也规定,政府、个人、单位三者共担来解决民办学高校教职员工的社会保障问题,真正达到《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的,公办学校的教师跟民办学校的教师在社保方面同等待遇的目标。

  “省会战略”谋契机 统筹发展显力度

  夏季亭说:“在济南团的讨论中,王文涛书记提出‘省会战略’,山东是一个大省,但是省会济南在全省所占比例跟全国其他省份相比是比较低的,应当加大对省城各个方面的支持、重视。”通过王文涛书记的讲话,夏季亭想到,一个省的省会应当是这个的省经济、文化、教育发展的中心,民办高等教育恰恰是济南的一大优势,济南有9所学历高等学校,其中本科就有四所,这些学校都想为济南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四个中心和美好泉城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现在的情况比较散,如果省政府、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给予这些学校更多的关注、统筹发展,更多的跟省会发展、建设四大中心的要求结合起来,这些学校会办的更有特色,发展也就更有力度。

  夏季亭在向王文涛书记汇报工作的时候说到,山东英才学院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民办高校,在排名上,过去五年都排在全国的前三位,特别是2016年全国民办综合性大学,山东英才学院是排在第一位的,英才学院的发展也是山东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内涵建设,办学规模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新浪山东 魏雪)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6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