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2014山东高考 清华北大掐尖考生多获加分

A-A+2014年7月23日10:29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高考早已过了以成绩论英雄的年代。尽管如此,高考尖子生仍备受关注。22日,记者根据全省部分被北大和清华录取的考生信息发现,这些高分考生有很多共性。记者选取的的样本有20人,包括淄博6人、烟台5人、潍坊5人、青岛2人、泰安1人、滕州1人,其中北大8人,清华12人。这些尖子生多是“习惯性优秀”,不仅能考试,还常得各种竞赛奖,超8成高考时有加分。值得一提的是,约四分之一的尖子生出自教师家庭,他们的父母至少有一人是教师。

  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尖子生八成有加分

  武林高手的对决,功力本来相差无几,若能稍加一点外力,自然就能立竿见影。高分考生的排名也是如此,在裸分690分以上的考生中,能力本身相差不大,而一旦在奥赛、省级优秀学生或少数民族的加分,那排名一下子会上升不少。

  滕州一中考生李腾飞今年裸分714,即使不加分,也能在全省位居前列。而这个在数学奥赛中获奖的15岁男孩,高考又加了20分,734分的成绩也是他傲视群雄,今年,他选择了清华大学。

  肥城一中考生付振泽,今年高考裸分708分,裸分成绩排名全省第四,而加上省优秀学生20分的加分,728分的成绩也使他的排名达到全省第四,泰安市第一名,最终他选择了北京大学。

  烟台一中的姜伟东总分就达到了721分,同时,他还参加了清华自主招生,能享受降2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现在不用加分他也能稳稳地进清华大学了。

  此外,像青州一中的丁国宗,因为他是少数民族,获得了10分的加分,最终,高考成绩文科678分的他,进入北大历史系学习;桓台一中的田翔宇,文科高考生成绩660,加上20分的省优秀学生加分,成绩达到了680,最终被清华录取。

  四分之一的考生来自教师之家

  这些被北大清华录取的高分生,他们的家庭环境如何?父母在孩子教育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样的话题,相信每一个考生家长都会特别关注。

  巧合的是,在记者梳理的这20名考生中,有四分之一的考生来自教师家庭,他们的父亲或者母亲是教师。

  被北京大学数学专业录取的刘纹岩,初中在山铝一中就读,高中考到当地名校淄博实验中学。而他的父亲,在山铝一中任物理老师,母亲毕业于中南大学,在山铝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刘纹岩说,他受父母的影响很深,父母对他科学的“助学”方式也让他受益匪浅。他说,“父母从来不逼我学习,所以在我这里从来没有厌学这个说法。父母很支持我······”

  青州一中考生刘清华,高考成绩705分,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他顺利的留在清华大学。他的母亲是一位地理老师,父亲则是一所中学的校长,而在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选拔中,他顺利入选。

  肥城一中的付振泽,父母都是高中数学老师,他也很喜欢钻研数学。高考备考时,付振泽做了不少数学题,一套试卷用一节课的时间就能做完,由于他的数学经常拿满分,被同学们称为“考神”。而高考时,他的数学得了145分,前边20道题一个小时就做完了,最后一道题丢了分。他的父亲付生宝透露,“孩子喜欢数学,可能跟我们都教数学课有关。”

  此外,还有两名高分生家长是教师。其中,一人是大学老师,一人为幼儿园老师。

  放眼全国,类似现象也不罕见。以云南为例,今年高考前三名,均来自教师家庭,该省最近8年的16个最高分中,有9人父母双至少有一人是教师。不少人推测,良好的家庭教育,容易让孩子取得优异成绩。

  从小就是学霸,不少人还是中考第一名

  奥数获奖、中考状元、级部排名第一······在这些北大清华学生的背后,其实,多数人一直是学霸,从中考到高考,一直都很优秀。

  淄博七中的徐国栋,高考成绩是704分,最终被清华大学录取。记者获悉,徐国栋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的学生,中考也是以临淄区第一名的成绩靠近淄博七中。而唯一一次成绩不理想,是在高一时考过级部第17名,而这一次,用他的话说“是早恋的后果”。

  被北大录取的杜振泽,也曾是泰安市的中考状元。2011年中考时,总分1060分,付振泽以1057分的成绩,排名泰安市第一考入肥城一中。付振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当时还小,心里总有一个“状元”的光环,还是挺骄傲的。他说,进入高一后,成绩并不稳定,从高二下学期开始,她的成绩逐渐稳定起来,一直排名学校第一。而高三的那段时间,付振泽很少出教室,晚饭都是同学给他打包带回教室的。

  淄博一中的张梦晗,高考成绩为717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张梦晗说,高考前参加了三次模拟考试,分别考了687.5分、687分、686分,一直名列级部第一名。对于高考成绩,她认为属于正常发挥。

  读书弹琴玩魔方,多数高分生多才多艺

  与很多人眼中的书呆子不同,这20名被北大清华录取的考生中,绝大多数都是兴趣爱好广泛,从音乐、篮球到古筝、小提琴,甚至有的考生还喜欢魔方等。

  淄博一中的张梦晗,她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和弹古筝,喜欢看余秋雨和林清玄的书,古筝已经考到了八级。

  小提琴全国10级,软笔书法山东省10级,声乐全国9级······这是烟台二中蒋明君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如此多的爱好,并没有对她的主业产生太多影响。她说,软笔书法,要练好必须心静如水,这正好是年轻人所缺少的,而练书法恰恰也是磨性子的过程,为学习提供了帮助。

  淄博四中的孙洪一,高考成绩是714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平时生活中,他不太喜欢看小说之类的课外书籍,却喜欢玩魔方。他说,异形魔方,他已经玩了好几年。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