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山东女生性侵案悲剧:青春期孩子性教育几乎为零

A-A+2014年7月17日12:16人民网评论

  7月15日,东平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小焦母亲的亲属正在焦急守候。前一天,小焦母亲喝农药自杀,曾被下病危通知书。

  在经历长达半年多的等待,其中包括报案未果、上访、媒体曝光、初步调查结论被质疑等波折后,7月13日,在舅舅康某的陪同下,山东东平女生小焦配合相关部门重新做了详尽的笔录,这意味着对此案的重新调查确已正式启动。

  此事最先曝出是今年2月发布在天涯论坛的网帖,称东平斑鸠店镇一中有多名初中女生被吸毒人员强奸、轮奸,并提出报案过程中存在政府部门推诿责任、警方伪造口供、主犯逍遥法外等现象。

  该案因涉及未成年人,且性质恶劣,一经媒体披露,迅速成为舆论焦点。

  山东省政法机关7月14日晚通报称,截至目前,专案组工作中发现了新的线索,获取了新的证据。7月14日,公安机关以刘某、黄某峰涉嫌强奸罪,对其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在继续等待案件彻查之时,我们需要一再追问的是:悲剧何以酿成?受害人的正当法律权益为何迟迟没有得到保障?

  官方:尚未发现“打招呼”等干扰办案现象

  连日来,山东东平初中女生疑遭4名吸毒人员性侵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此案经媒体曝光后,存在的诸多疑点被相继披露,从而引发网友热议。

  其一,是否存在“打招呼”现象?焦某家人称掌握有一份录音,刑警队一警察称“人家通过市里给县里打了招呼,县里给局里打了招呼,我们也没办法”。

  其二,是否存在警方修改笔录情况?据焦某的舅舅康某向媒体反映,2014年1月8日,连他在内的3位家属陪焦某第一次去东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录口供时,警方并未如实记录焦某的话。“有一个地方孩子原话是‘扒我衣服’,我却看到记录员在电脑上打字的笔录是孩子把外套脱了,还帮黄某峰脱衣服。”

  据康某向媒体介绍,第一次笔录不欢而散。1月21日第二次做笔录时,康某想看已做好的笔录,一名警员表示“领导特别交代了,不让你看。”这名亲属就在监护一栏签字,证明“只是在场”。

  其三,该案是否已立案?焦某家人称,从1月4日到东平县刑警大队报强奸案至今,警方没有给他们受案回执单,也没有给他们立案通知书或不予立案通知书。

  小焦代理律师王万琼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目前案件已交由肥城市公安局重新调查。7月14日上午,王万琼曾接触泰安警方咨询是否立案一事,对方称没有正式立案,她接着问“是否可以理解为目前是立案前的初查阶段”,对方表示认可。

  针对以上疑点,泰安市于7月11日再次成立以市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市纪委、市检察院参加的督导组,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泰安市表示,一旦发现案件办理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将严格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最新消息是,又有两嫌疑人涉强奸罪被刑事拘留。

  而在一周前,7月8日,泰安警方公布的案件调查结论中,受害人控告的参与轮奸的4名吸毒人员中仅有一人涉嫌强奸罪被捕。“现有证据不能证实黄某峰等人与焦某某发生性关系时存在强迫行为,且焦某某当时已满14周岁,根据目前证据材料情况,不能认定黄某峰等人的行为构成强奸罪”。

  而此份通报不仅被受害人家属认为“不符合事实”,同时引起众多网友情绪反弹。

  经东平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7月7日东平县成立的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联合调查组目前仍在正常工作,市县两级督查、调查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山东省政法机关的上述通报称,经泰安市纪委、市检察院联合调查组调查,目前未发现在办案过程中有“打招呼”等干扰办案的情况。

  家属:“一定要给孩子讨个公道”

  7月14日上午,中国青年报记者按之前约定联系小焦舅舅康某时,电话里康某焦急地声称:“孩子妈妈状况不太好,我需要陪着她,采访得推迟。”中午便传来小焦母亲喝农药自杀,被送往斑鸠店镇卫生院抢救的消息。

  小焦的一位亲属向记者坦言,全家人目前承受的各种压力极大。

  据王万琼了解,14日下午小焦母亲病情加重,被送往东平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随后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记者从康某处证实,14日晚,小焦母亲在重症监护室被抢救了整整一夜。今天上午九点半左右,专家结束会诊后告诉记者,目前小焦母亲病情已得到控制,“但至于接下来怎么样不好说”。

  据王万琼回忆,受害人家属反复对她讲:“一定要为孩子讨个公道!”

  “我认为孩子受到性侵犯是可以确认的。当然,鉴于案件本身的特殊性,因为性犯罪相对来说比较隐蔽,加上没有及时报案,客观来讲,公安部门在取证上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但本案有特殊地方,参与人不是一个人,当时案发现场还有其她未成年女孩子。”王万琼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说。

  7月14日,王万琼作为代理律师和泰安警方见面,她回忆,泰安警方坦承自身前期工作存在瑕疵。“我认为,公安前期工作中确实存在涉嫌失职的问题,甚至不排除有渎职的可能。”王万琼说。

  王万琼介绍,接下来,将对是否立案密切关注,对受害人家属和受害人本人被损害的权益,提起相关诉讼,此外,还将对警方渎职行为进行相应法律责任的追究。

  鉴于目前一些受害人及家属保持沉默的现状,王万琼律师呼吁更多的受害人勇敢站出来,如果需要,她愿为她们提供法律援助。

  校方:“我们有需要反思的地方”

  “这是一场悲剧。”这是小焦所在的斑鸠店镇中学校长刘美福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在刘美福看来,悲剧不仅针对小焦个人遭遇而言,该事件对在校学生同样造成了心理阴影,“他们会担心、焦虑”。

  据刘美福介绍,这所位于东平县最西北部的乡镇中学,拥有学生近1700人,来自周边40个村。其中80%的学生父母有一人在外打工,20%~40%的学生的父母均在外打工。

  “在这么多学生中,我们一直在对小焦给予最多关注。”刘美福将原因归结为处于青春期的小焦的一些叛逆行为。

  刘美福讲述,出事前一周的周五下午,小焦参与了一起打架事件,校方只是向镇派出所报了案。至于报案原因,刘美福称,希望能借此吓唬一下”。

  三天后的周一晚上,小焦一夜未归,而这个晚上正是事发之日。

  “现在回想起来,学校报案可能是小焦出走的导火索,我也一直在反思,我们不够冷静,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的话,当时不会推到派出所处理。”刘美福说。

  刘美福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展示了事发当晚,小焦临近晚自习结束时给老师写的假条,上面写着:“我有事,因此请假,请老师批准。”

  刘美福称,此前,小焦有两次晚自习请假经历,都按时出现在第二天早自习上,所以,学校对这次请假也未在意,“以为家里确实有事”。直到第二天早上没有如常看到孩子,这才与孩子母亲联系。

  7月14日上午,中国青年报记者专程探访该校。该校位置较偏,需穿行一片庄稼地才能到达公路。记者提出,小焦被准假后晚上出校门后是否安全,刘美福表示:“以为她妈妈会来接。”

  针对小焦家人讲述的学校可以随意出入、管理松散的问题,刘美福回应称“并不存在”。

  刘美福介绍,学校不仅有住校生,而且有300多名走读生。每天午饭有半个多小时时间,晚自习结束后有十几分钟时间,学生可以出校门在门口小吃店就餐。

  而外出是否会致学生不归?刘美福予以否认,称学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准销假制度,每晚由政教处、班主任和学生会联合检查人数和就寝纪律。三层宿舍楼里,女生住二三层,男生住一层,晚上分别上锁。

  刘美福告诉记者,去年9~10月,学校曾专门打击过一批在校外骑摩托车乱逛、问学生要钱、殴打学生的社会青年。

  因康某婉拒采访,本报记者无法了解到家长一方对校方评价的反应。

  而在王万琼看来,“现在很多人用道德评价来代替法律审判,不能认为孩子有一些青春期的叛逆行为,就说她是咎由自取,这是非常不理性的”。

  “我们也有需要反思的地方。”刘美福坦言,学校对这些正值青春期的孩子的性教育“几乎为零”,学校仅有一名老师持有心理辅导资格证,在帮扶小焦的过程中,这位老师仅以聊天的形式对小焦做过一次心理辅导。

  “出事的根源在于孩子们读书少,缺乏正常爱好,经不起外边诱惑。”刘美福说,他目前还担心会不会有更多孩子由此对学校产生不信任感,暑假后不再回来而选择外出打工。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