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留学资讯>正文

美国留学选校技巧:本科重排名硕士看专业

A-A+2014年10月28日10:37大洋网-广州日报评论

  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佛山谈留学

  ●会计●计算机●经济学和金融学●商业管理●医学

  留学,读本科、硕士、博士时,对学校排名、专业排名侧重点应不同。上周日,曾任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负责留学美国学生的所有相关事宜的艾方林教授应一留学机构的邀请来到佛山,与佛山学子分享了其几十年的驻外使馆教育工作经验,带来了美国最真实的教育详解。现场家长[微博]和学生都表示获益良多。

  谈美国教育方法

  老师不讲对错鼓励创新思想

  在美国生活多年,艾方林表示,其最赞赏的是美国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美国是以开发智力为主,培养兴趣为主。而我们中国是以灌输知识为主。”

  艾方林提到,美国的教学,老师讲课很少,大部分是自习。中国老师讲课讲得很细,学生听懂了,任务就完成了。美国老师讲课并不讲透,告诉你参考书是什么让你去思考。打个比方,中国是饭做好了,喂到嘴让你去吃。美国是告诉你怎么去找饭吃。这样培养出来的人寻找知识的能力比较强。“美国上课时随便坐,随便谈,也不用举手。老师不讲对错,而讲你的想法好不好,有没有创造性,每时每刻鼓励创新思想。”

  此外,美国人多元的文化和对待失败的态度也让艾方林感受很深。“美国的学术氛围很宽松。美国是多元文化,各种想法和平共处。各种思想碰撞,可以大大提高创造力。哈佛、耶鲁的教授跟我说,‘我的想法没人干涉,领导支持、同事支持,干对了,开个party鼓励你继续前进。失败了,也开个party鼓励你继续前进。”

  谈留学选校:公立和私立都有好大学

  国内很多家长以为,美国的大学中,公立大学比不上私立大学。艾方林带来了他的真实体会:“美国的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中都有很好的学校。美国的公立大学只是成立比较晚,但他们发展得很快。学校之间的交流非常多,所以水平提高得很快。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最多的差别是经费来源,但体制、管理上都是社会化的。家长不能单纯以私立或公立认定学校的好坏,而要根据学生特点进行选择。”

  据了解,美国大学有文理学院、教育性大学、研究性大学、社区大学。文理学院里面,强调的是通识,并不强调专业,艾方林认为,这是抓到了实处。“基础打得牢,才能发展好。不像中国,本科就强调专业,所以面很窄。美国大部分的名人,都是本科读文理学院,硕士读研[微博]究性大学。”

  艾方林还提到,美国的学费和学分都没有统一规定。不同学校同一专业,学分都可以不同。即使同一学校,不同专业,学分也不同。学生可以根据不同的经济状况去选读学校,选修不同的专业。有钱的,选贵的学校和专业。经济上拮据的,选便宜一点的学校和专业。“也就是说有钱没钱都可以上大学。一般来说,美国大学平均每个学分是1100美元。如果毕业要150个学分,那么读完大学本科大约需要15万美元。”艾方林说。

  谈专业选择

  主要考虑个人兴趣和社会制度

  对于很多中国家长为孩子选择专业时,往往考虑“哪个专业好就业,哪个专业好赚钱”,艾方林认为,不能这样进行选择,有两个问题要定位好。

  首先,专业选择,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哪怕现在不赚钱,可能过一段时间赚钱。因为市场经济是波浪式的。现在哪个专业赚钱多,学生多,过两年可能就业困难,赚钱就少。

  现在美国有5个专业比较好。一个是会计专业。每家公司都会雇用会计。第二是计算机专业,这个专业面宽,这几年学习的人也少了,所以好就业。第三个是经济学和金融学专业。虽然这个专业有点虚,但现在很多大公司需要人才调研,所以,这专业还是比较好就业。第四个专业是商业管理,因为现在是商业化时代。第五个是医学。

  但对于医生这个职业,艾方林专门提到:“医生在美国很赚钱。但如果你是中国人,去美国当医生,那是很难的。因为文化差异的原因。所以,我建议在中国本土长大的人,到美国去不要轻易学医学。回来工作可以,但在美国工作就较难。”

  另外,有些专业是需要考虑国家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例如法律,如果在美国工作,什么法律都可以学。但如果回中国工作,刑法和民法就不要学,因为社会制度、经济制度和意识形态都不同。还有建筑和建筑学,在中国是很俏的。但如果在美国,找工作就很困难。因为发达国家房子都建起来了,没有什么要建。这在欧洲也一样。

  此外,艾方林还提到,对于读本科、硕士、博士时,对学校、专业等排名侧重点应该不同。例如,如果读本科,选择学校排名相对靠前的。如果读硕士,学校排名相对弱一些,主要看专业。如果读博士,学校排名、专业排名相对弱一些,主要看导师。导师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水平的高低。(文、图/记者霍泽凯(除署名外))

  (原标题:美国五大专业最吃香)

》》更多山东教育新闻请点击:新浪山东教育频道《《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