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留学资讯>正文

围观·十大热门留学专业 留学去哪里读比较好?

A-A+2014年9月18日08:42大洋网-广州日报评论

  进入2015年新的申请季,各种国外大学最新排行榜陆续公布,给学生在择校时提供参考。最近,2015年“U.S.News美国大学综合排名”出炉,吸引了很多准备申请赴美留学的学生注意。榜单显示,普林斯顿大学仍然继续去年的势头,高居榜首;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紧随其后;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并列第四,其后分别是麻省理工学院、杜克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

  启德教育美国留学顾问杨松柏介绍,对比去年的排名,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圣母大学、范德堡大学、塔夫斯大学的排名均有1~2位的提升,而去年排名23位的维克森林大学在本次排名中下滑幅度最大,跌落到第27名。在去年跌出前50的华盛顿大学,在今年重回前50的位置,排名48位。由于绝大多数中国学生有能力申请的美国大学,一般排名在前10~80位之间,这个区间的大学整体保持稳定。因此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影响并不大。

  他建议学生在参考该排名时,可以遵循以下几点:一、排名不是唯一标准,应以选专业为先。例如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石油工程专业排名全美前十,而该校在2015年“U.S. News排名”排第53位,学生如果按照专业排名就读其石油工程专业,无疑比只看其综合排名更有利;二、首选排名持续上升或稳定学校,也不需回避排名下降的学校。一般来讲,“U.S. News排名”每年都会较为稳定,只要学校不是呈现每年下降趋势,或者下降超过10位,那对于学生来讲,都无需担心其教学质量、师资等下滑,仍然可以放心选。特别是学生如果条件没有达到最优秀的情况下,大胆选择这些今年排名只是下降了一两位的学校,反而很可能因为与其他申请人错开了申请院校,提升了申请成功率;三、参考排名,而不是只选常春藤盟校。不少优秀学生刚开始咨询,都是认为自己条件好,非常春藤名校不去,然而,每年“U.S. News”榜单中,学生都可留意到非常春藤名校如芝加哥大学、杜克大学都名列前茅,综合各类情况选择,更利于学生选择到适合自己水平的学校。

  据留学机构的数据显示,学生出国留学的十大热门专业包括教育学、传媒、经济学、会计与金融、化学工程、数学、电子工程、土木及结构工程、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学这些专业可以去哪些国家的哪些院校比较有优势?记者以2014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为例,分析一下热门专业去哪读比较好。

  教育学专业

  很多人都认为去英国、澳大利亚读教育学是唯一的选择,2014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教育学专业排名前十院校,也多半是英国、澳大利亚的大学。然而这次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育学颇有异军突起之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育学设立在教育学院,学院在早期教育、继续教育、研究生教育的研究水平领先全球,同时也是加拿大最大及研究最密集的教育学院,学生获得的研究经费相当多。

  1 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

  2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3 美国哈佛大学

  4 英国剑桥大学

  5 美国斯坦福大学

  6 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

  7 英国牛津大学

  8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9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10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教育学十大院校

  传播及传媒研究专业

  启德教育留学专家吴永扬介绍,在传播及传媒研究领域,美国大学的优势很明显,前十所院校中就有6所是美国大学。不过新加坡院校的传媒专业也相当突出,新加坡国立大学人文学院、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媒学院的在读学生,平时除了学习专业课程之外,就是搞创作。新加坡的文化产业、传媒行业的高速发展,给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带来丰富的学术研究素材。

  传播及传媒研究

  十大院校

  1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

  2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3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4 美国南加州大学

  5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6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7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8 美国斯坦福大学

  9 新加坡国立大学

  10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

  经济学专业

  读经济学专业毫无疑问要去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一,约占世界经济四分之一的美国,拥有活跃的风险资本网络,比较成熟和规范的金融市场及法律制度,有苹果、谷歌、微软等企业对经济研究的持续投入,使得经济学排名前十院校中有八所美国院校。美国留学专家邓仪珍介绍,美国经济学课程设置既有经济原理,也有应用课程。

  经济学十大院校

  1 美国哈佛大学

  2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3 英国伦敦经济和

  政治科学学院

  4 美国斯坦福大学

  5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5 美国芝加哥大学

  7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7 美国耶鲁大学

  9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

  10 英国剑桥大学

  会计与金融专业

  受到其经济重要地位的影响,英美院校在金融类专业的实力依然十分强大,占据了前十位的八个位置。此外,澳大利亚院校的优势也不容忽视。留学专家章峰介绍,会计是澳大利亚的紧缺职业,行业的需求促使澳大利亚院校在培养会计专业学生的时候,拥有实践性强、行业认证度高的优势。

  会计与金融十大院校

  1 美国哈佛大学

  2 英国牛津大学

  3 英国伦敦经济和政治科学学院

  4 英国剑桥大学

  5 美国斯坦福大学

  6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7 英国伦敦商学院

  8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8 美国芝加哥大学

  10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统计学专业

  英国留学专家陈燕雯介绍,在统计学专业今年前十名的排名中,美国院校占据了六个,英国院校占据了三个。在英国教育界,有“三足鼎立”的说法——认为文科最好的院校是牛津,理科最好的是剑桥,工科则非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莫属。总体说来,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以工程、医学专业著名,但在金融方面的硕士课程也十分突出,例如其统计学在本次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第十位。

  统计学十大院校

  1 美国斯坦福大学

  2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3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4 美国哈佛大学

  5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

  6 英国剑桥大学

  7 新加坡国立大学

  8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9 英国牛津大学

  10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