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留学资讯>正文

留学生网晒照片揭真相 励志:命运握自己手上

A-A+2014年2月13日10:29扬子晚报评论

  命运真的存在吗?当我们听到别人哀叹“命运不公”的时候,是否也会自怜一番,为学习的困难、工作的不顺、情场的失意找借口呢?然而近日,一位到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学生,却用一张照片揭示了命运的真相,收获了数万网友的称赞。一个大学,相同专业,甚至住在一个房间,只有一墙之隔的两位大学生,为什么总被大家认为一个“好命”,一个“倒霉”呢?昨天,记者采访了晒出这张照片的18岁中国留学生迟震,听他讲述“好命”姑娘的励志生活。

  一道墙壁见证两种人生

  迟震是一位在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学生,近日,他在自己的人人网个人主页的相册里晒出了就读于塞利维亚大学一年级,安娜玛利亚(音译,西班牙籍)和维罗妮卡(音译,德国籍)的照片,照片拍的很普通,只是两个女生在宿舍里的平常生活,却引起了网友们的争相转发。

  在照片右侧的瘦一些女孩名叫维罗妮卡,德国人,她坐在书桌前,一手拿着笔,神态认真的学习。旁边是打开的电脑。而与她一墙之隔略胖的女孩叫做安娜玛利亚,她侧着身子背对着镜头,似乎也在看着什么。照片平凡无奇,照片背后的故事却耐人寻味。迟震已经认识这两位姑娘一年多了,经常去她们的宿舍串门,在迟震的眼中,这两个看似差不多的姑娘,实际上却有着天壤之别。墙左边的姑娘安娜玛利亚每天的生活是看泡沫剧,看累了就叫外卖,手头偶尔有点闲钱就去买鞋、衣服。她总是跟迟震抱怨,考试常常不及格,身材不好没人追,去社交场合没话说。如果有同学找她,安娜玛利亚最常做的就是苦笑着指指对面说:“不像她,那么好命。”安娜玛利亚的对面就是维罗妮卡,长得漂亮身材好,在大学里非常受欢迎,有许多男生追着献花,的确“好命”。然而,可她不知道,墙右边的那“好命的姑娘”维罗妮卡,已经在她看泡沫剧的时候自学了法英德西等外语;“好命姑娘”在社交场合侃侃而谈,是因为看过的书比她吃的快餐盒摞起来都要高;她攒钱每隔一段时间就去旅行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安娜玛利亚总跟迟震抱怨,生活无聊又没趣,总是运气不好。而维罗妮卡却总是跟迟震分享有趣的活动和旅途见闻,“是她告诉我,夏天的时候托斯卡纳的大波斯菊很美。”

  安娜玛利亚和维罗妮卡的鲜明对比照片,触动了不少人神经,原来,“好命姑娘”之所以看上去好命,是因为她的努力。不少网友和迟震周围的同学一样,喜欢上了这位努力的姑娘,希望能知道维罗妮卡更多的事情。

  好命美女实为学霸一年学会说汉语

  迟震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维罗妮卡不仅是自己的好朋友,也是自己心中暗暗设定的榜样。在维罗妮卡之前,他从未见过周围的留学生,像她那样拼命。在迟震的介绍中,记者还原了维罗妮卡的学霸生活。

  每天早晨6点半,当安娜玛利亚还在因为熬夜看电视剧呼呼大睡的时候,维罗妮卡已经穿好运动鞋,出门进行一个小时的跑步锻炼了。在迟震认识维罗妮卡的一年多时间里,这个习惯一直坚持着,这就是她完美身材的原因。上午如果没有课,维罗妮卡会扎在图书馆,她看书的内容很广,不仅有文学,还有各种科学书籍。因为阅读广泛,维罗妮卡就像是一个活百度,无论聊什么话题,她总是能很快融入大家,并且说出自己的见解。在课堂上,维罗妮卡的作业总比同学要厚一些,她总能挤出时间用来学习。维罗妮卡还喜欢参加各种活动和学习小组,无论是布置会场,发放宣传单等累活,她都干得乐此不疲。这些活动,让她认识了不少好朋友,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她还喜欢把自己旅游去过的地方做成视频分享给伙伴,乐于为朋友的出行计划提出建议和帮助。因此,她的世界总是丰富多彩。

  尽管维罗妮卡已经掌握了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英语四种语言,但认识了迟震以后,她又学起了汉语这个被誉为最难学的语言,更神奇的是,才用了一年的时间,维罗妮卡已经能够自如地和中国人对话了。不过维罗妮卡并不满足,她非常想掌握汉字的写法,因此,现在每天晚上都要拿出一小时学习写汉字。

  网友感叹:命运真相原来如此简单

  原来命运的真相如此简单,是许多网友看完照片后的感慨。维罗妮卡和安娜玛利亚,一个生活安逸却总是感到寂寞、枯燥,一事无成;一个靠着勤奋刻苦,收获了自己的精彩。网友“王任之”不禁感叹:“成功不是一种偶然,命运,其实就在我们自己手中。”而网友“clytiz”留言:“所谓好命和不好命,都是自己创造的,那种动不动就拿家庭背景做借口的,应该看看,家境比你好,能力比你强,但却比你更刻苦的,大有人在,还有理由不努力么!”网友“陈希”称:“从今天开始,我要摆脱从前和左边姑娘一样的颓废生活,向右边的姑娘学习。”

  在采访的最后,迟震告诉记者:“出国一年多,我一直在观察着身边的人,安娜玛利亚这样的姑娘,许多人觉得不上进,但其实她是大部分人的缩影,我晒出这张照片,是提醒我自己,要向维罗妮卡学习,做个掌握自己命运的好命人。”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