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留学资讯>正文

托福奖学金获得者 分享世界名校申请秘籍

A-A+2014年1月16日09:25新浪教育评论

  对于申请海外留学的同学们而言,通过了各种语言和资格考试,择校就是下一个最为重要的话题。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与专业,对于申请者而言是一次对未来学习和生活方向的探索,更是一次对自身发展和特征的认真了解。在纷乱的院校排名和浩如烟海的招生信息中辨明方向,找准定位,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Dream School。让我们看看“已有所属”的小伙伴们给考生们提出了怎样的建议:

  受访学生:

  王雨舟,哈佛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在读,托福成绩110分;

  段秋萌,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在读,托福成绩111分;

  董林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应用数学与商学院[微博]本科在读,托福成绩112分;

  曲昊源,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能源科学技术专业硕士在读,托福成绩116分;

  马骁骁,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在读,托福成绩110分;

  白雪莹,法国ESSEC 商学院商业管理专业硕士在读,托福成绩110分。

  以上6位同学均为2013年度ETS托福奖学金项目获奖者。

  • 了解自己是第一步

  国外优秀高等院校数不胜数,对于将要申请的考生们而言,拥有高水平教学质量和口碑的Dream School当然是最理想的选择。然而在这之前,问问自己感兴趣的到底是什么,擅长哪些方面,适合哪个国家,想学什么,今后的计划是怎样,树立自己的思路某种程度上比看遍所有院校专业排名更有意义。毕竟这决定了你未来几年内甚至更久之后的学习和发展方向,能不能在最喜欢的领域学习最有价值的知识,取决于你在申请学校的时候是否选择自己真正的追求。

  •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海外院校虽然数量庞杂,但只要是正规院校,基本在网站或者招生简章里都有非常详细的学校和专业介绍。在选择学校时,要尽可能的多得了解关于备选学校的一些信息。比如学校位置、院系结构、专业课程设置、学制、有无实习机会、教授背景和研究方向等等。这些信息对于申请者了解今后学习环境以及内容都是必要且非常有帮助的,建议申请者要自己亲自去了解,可以的话,实地考察一下会是最好的。

  • 巧借人脉资源,了解具体细节

  了解了学校基本情况之后,如果有机会的话,建议申请者多多跟在校或毕业的学长学姐多多取经。有一些与校园生活以及今后发展联系紧密的细节信息,比如实习期,毕业后就业方向,或者学校周边环境等等,可能不会出现在学校的招生手册和网站上,但在过来人眼里,他们却是与学生联系最紧密的关键信息。有一些学校会在国内设置招生代表,与他们交流,也可以获得更多第一手信息。

  • 择校也要讲“默契”

  国外的很多院校不仅有自己独特的人才资源和历史传统,也有属于自己的风格和气质。受访的同学们提到,选学校,有时候要看“气场”是否相合。学校的历史、背景以及教学风格,社交活动,都是申请者应该考虑的要素。申请者可以建立一些机会与在校学生做直接交流,看看学校的风格是不是自己喜欢的,能适应的,这决定了今后几年你的学习生活是否能顺利且快乐。

  • 合理安排,亲力亲为

  申请学校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技术活儿,且不说各校截止时间不同,网申、面试等不同方式也决定了申请者必须在时间和精力上做好安排和准备,才可以避免由于一些技术型失误导致与心爱院校擦肩而过的遗憾。此外,受访的同学们几乎都是由自己独立完成整个申请过程,建议申请者在了解信息、文书撰写、院校沟通、递送申请等环节最好亲身参与,请一些母语是英语的同学和朋友对于书面材料提一些建议,这样才能保证申请者本身不仅对于申请步骤和院校背景了如指掌,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加深对海外文化和沟通方式的理解,提前适应海外学习环境。

  小伙伴们说:

  白雪莹:“要多跟正在读书或者已近刚毕业的学长学姐交流,正在读书的同学会给你近期最准确的信息,关于课程和生活等等,已经毕业的同学会给你一些比较远期的情况,比如近两三年的就业趋势。比如我当年申请的时候,有的学校是一年两个学期,有的是三个学期,有些是找到实习就可以去和学校商量几天上课几天上班,有些学校就规定实习必须是脱产。这些细节学校可能都不会写到招生信息里,你也很难想到这些问题,但这些都是最棘手的事儿,如果问正在读书的同学他们肯定绕不开这些,所以有机会最好跟他们多交流。另外学校的地理位置等也很重要,会影响到你参加社交活动或者实习机会。如果学校在比较偏僻的地方甚至是大农村,那找实习的时候可能都比较不方便,需要综合考虑一下。”

  王雨舟:“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校风与文化,我们需要找到一个与自己气场相合的学校,这样在其中学习会有如鱼得水的快乐感,同时你也会遇到许多与你想法相近的同龄人,这些朋友会是你非常宝贵的资源。我们借申请学校的机会正好可以对自己的过去进行一个梳理,然后思考一些比较有挑战性的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往哪里去?”当把这些问题的答案想清楚,明白自己的远大梦想究竟是什么了以后,我们自然也就知道是否眼下去读这样一个学校能够帮助我们实现这样一个远方的愿景,在撰写个人陈述文章时,也可以写得精彩又深刻。选择自己所学专业时,要考虑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与未来需求。在你的眼中,有什么问题是你希望能够帮助我们的社会去解决的?然后你目前的能力是否足够去解决这个问题?如果答案是否,你需要如何去做准备来帮助自己提高相关的能力?依照这些问题的答案,你可以认识到你所学的专业是否会对实现这个目标有帮助。”

  曲昊源:“选学校不仅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喜好,还要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个简单的预期。一定要把学校的网页仔细看一遍,要花很多时间找录取条件和相关信息,摘录在统一的文档里面备用。另外,在看网站的时候,也可以留心该学校的特色、精神、对录取者的要求等等,在写文书的时候“投其所好”。申请季越早做准备越好。如果出国读研究生的话,最好能在大二左右就想好是否要出国,然后在大三把托福、GRE考试搞定。大三的暑假开始关注选校的事情,9、10月份写材料,11月网申、寄材料等。尽量不要拖到最后一刻。申请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及时与小秘联系。注意发英文邮件的基本礼仪,不要让人家觉得你很不礼貌。另外我建议出国文书还是由自己写,因为自己的情况只有自己最清楚。写出来的文章如果连自己都说服不了,那么录取办公室更不可能被打动。语言可以找母语是英语的同学、外教等帮忙润色修改。”

  马骁骁:“国内外的专业情况可能会不太一样,国内热门的专业国外不一定那么热门,比如经济、金融在国内是很热的专业,很多人毕业了会做分析师,做证券、投行,和资本市场和证券市场挂钩,但在国外,经济学是一门比较基础的理论学科,和政治、历史很像,更多研究的是人与社会的关系,金融学在国内教授的内容与实际应用会有差距,但是在国外,金融专业的学习很多时候是与业界关系非常紧密的。另外我觉得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很重要,你的背景和实力决定了你可以被哪些与之相配的学校录取,在这个基础之上,适当结合兴趣和之后的发展规划选择学校会比较可行一些。我的一些同学会在申请之前参加一些Summer school的项目,近距离了解自己想申请的学校,我觉得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董林晨:“虽然是出国读本科,但其实所有的准备和选择都是我自己来完成的。对于择校我会比较在意学校的学术水平,以及我想申请专业的在研究领域的成就。我觉得选择美国的大学,很大程度上会考虑这个学校的校园文化和学生的气质是不是我喜欢的,如果不是自己喜欢的,就很难对学校产生热爱,也会觉得环境很陌生,美国学校很在意学生对母校的忠诚度,所以这一点很重要。我觉得排名并不代表一切,有些同学可能会把排名靠前的学校挨个申请一遍,但如果你不了解这个学校的气质,在申请过程中你就很难让学校觉得你就是他们想要的人才,申请是双向选择,成功的选择是让自己和学校都觉得找到了正确的目标,很愉快。”

  段秋萌:“我觉得对专业感兴趣是最重要的,我当时申请的统计和运筹学都是我最感兴趣的方向。选专业一定要花时间了解这个专业学的是什么,老师在教什么,研究方向是什么。和学长学姐聊一聊国内外的情况有什么区别,千万不要道听途说,要自己去了解。我觉得网上的信息不可尽信,比如有的人说哥大的统计很“水”,但我的体会完全不是这样,我学到了很多。我觉得任何一个专业好不好不在于别人怎么评价,而在于你是不是在努力学习研究,如果你认真学习了,那么没有一个专业会是“水”的。当时申请的时候也会注意不同层次的学校都会申请一些,我也研究了他们的录取比例,最后结果还是不错的,申请有时候像是在赌一个结果,要有好的心态,做好准备和研究之外,要相信自己一定会被录取的。”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无论是对于语言考试还是申请过程,同学们强调最多的几个词语是“积累”、“练习”、“兴趣”以及“适合”。语言考试不仅仅是留学生走出国门的敲门砖,更重要的是帮助大家为今后的留学生活打下夯实的基础,提前适应国外的学习环境和节奏,并完成个人语言思维和运用能力的整体提升。让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训练可以受益终生的技能,才是语言考试的核心目的。另外,受访的同学们纷纷提到,留学生活给他们带来的最大收获就是开拓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接触了多元文化,也锻炼了独立生活和独立思考的精神。通过留学生活,看到更广阔的的世界,塑造更为完善的人格,相信这才是留学生涯带给他们比一纸证书更有价值的收获。

  (来源:ETS供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