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新和县,大爱幼教以“区域学前师资综合素养提升方案”整体对接了幼教培训板块,通过“专业”“系统”“实效”的落地培训举措,让当地幼教人树立起了行业自信,掌握了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的实操与方法,有效助力了区域性幼教均衡发展。

  园所管理中心副总监杨丽丽在《园所管理的标准化》的培训中,通过践行管理标准化的心路历程,见证了大爱思想在管理中的智慧所在,标准化不仅要呈现在行为规范和做事标准上,更要追求“意念”上的标准化,要时时刻刻地反思如何才能将“爱”的思想和精神物化到每一个孩子身心和谐全面发展上,唯如此,才能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素质教育,才能让我们自己享有尊严而又精彩的职业生涯,才能让每一个家长在爱文化中感受到孩子成长的与众不同。每一个案例都是她亲身的体验,每一点感悟都是她智慧的升华,幼儿园书记和园长仿佛置身于幼儿园现实的管理情境当中,自然感知到了标准化的价值和意义,掌握了管理标准化的诀窍。

  培训中心副总监张俪在《“目标化管理”幼儿园管理品质的保障》的培训中,梳理了“目标化管理”的五大特点,有效引领着大家进行目标定位,激发了大家对更高教育质量和服务品质的追求热情。她说:有效的管理者并非为工作而工作,而是为了成果而工作。“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她以“剥洋葱图”的方式形象地展示了不同层级目标制作的原则和方法,在“事事执行有回报”的激励下,在尊重人的价值与需求的基础上,只要科学合理地评价成果,就能不断地增强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她清晰地描述了目标化管理六部曲——“选目标、建架构、解主题、撰方案、督现场、重评价”,每一“曲”都有独到的“旋律”,在“合唱”中自然达成了职能清楚、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协同合作的效果。

  产品研发中心部长袁慧婷在《从看见孩子到读懂孩子》的培训中强调了“幼儿观察记录观与记”的重要性,她说:“实施教育,观察先行”,观察记录是教师提升自身专业和教育技能的重要抓手。她呈现了“课程动态发展的示意图”,为教师们提供了有目的、有计划地观察、了解幼儿的路径,作为教师专业知识的一部分,教师就应该掌握不同年龄的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掌握应对的策略与方法。不仅如此,她还给老师们提供了各种标准化的“记录表”,有利于老师更加直观地呈现观察结果、分析观察结果和撰写观察报告,她殷切地期望着每一个老师都能“试着从孩子的角度看待世界,试着理解他们的内心和精神世界,做一个真正懂孩子的教育者和研究者”。

  在《幼儿教师的角色定位》的培训中,她说,“给自己一个定位,认识你自己;给幼教一个定位,认识这份事业的价值和意义”,教师只有具备了“五种教师职业意识”,才能将“爱的教育”物化成幼儿身心和谐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就要从“历史”“文件”“艺术作品”和“正向的儿童观、教育观”等五个维度来找好自己的定位,正如陶行知先生所告诫的那样,“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我们要看到每一个孩子独特的生命潜质,要把握好每一个教育契机,让“爱”点燃心中对幼教事业的热忱,去播撒爱的种子。

  沉醉幼教,品味人生,大爱幼教的血脉里涌动着“专业”的力量,助推着“大爱思想”在每一个幼儿心里植根下一生幸福快乐的种子。大爱幼教“区域学前师资综合素养提升方案”助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凝聚更多的力量手牵手、肩并肩,和谐奋进在学前教育的道路上,让华夏文明开枝散叶,让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中国儿童欢呼雀跃在世界的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