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聊城大学申报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标准化工程三个本科专业顺利获得教育部批准,分别设置在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质量学院中,三个专业将从2019年开始招生。

  新浪山东教育编辑了解到,三个新增本科专业的设立,是聊城大学按照“改老保特、扬优支重、交叉融合”的原则进行的,三个学科特色鲜明的专业既迎合了国家对新兴领域人才的需求,也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光学、电学多专业整合升级 新王牌专业应运而生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可以说是应运而生。”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丙元表示,该专业的设置有两方面的考虑,其一是为了培养真正意义上的复合型人才,将原有的光学、电学方面的专业整合升级,这样做使得学生在走向就业岗位的路上更具竞争力,既填补了原有专业空白,又能让学生将相近专业的知识进行通盘学习,从而获得深厚的理论基础。

  张丙元认为,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时势所趋,大家对人工智能的第一印象或许是编程、算法,实际上,人工智能同样是离不开传感的,如何从传感技术上获取信息、怎么探测、怎么进行光电转换、让人工智能的工作更为精细化等均需要依靠光电基础得以实现。他自豪地说到,“在未来,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子将大有可为。”

  新浪山东教育编辑获悉,一直以来,聊城大学在物理学科方面有较完备的专业基础,为了顺利开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也做了诸多努力。在人才培养方面,张丙元院长介绍到,为了锻炼学生的实训能力,让他们顺利走向生产、研发等岗位,学校新开设了综合性实验室,以确保每位学生是理论性、实践性并举的综合型人才。

  从重点实验室到知名企业 探秘“新能源”铸才之路

  聊城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虽然刚获得审批,但事实上,蜕变于材料化学专业的它,已然经历了18年的沉淀与凝练,具有极强的学科基础。公开资料显示,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已将新能源划分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下,其在经济发展中属于最具决定性影响力的五个技术领域之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蒲锡鹏表示,为大力扶植这一新专业,学校拿出了350多万来建造实验室。此外,为了让每位学生都能体会到新能源材料的相关实验过程,了解规范化操作的步骤,该专业还依托于山东省化学储能与新型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是服务国家和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需要的”,蒲锡鹏说。

  除了给予大量资金支持,更令人瞩目的是学校为该专业学生的人生发展提供了丰裕的路径。学校不仅设有高精尖的实验室以外,还组织学生来到国内知名公司山东泰一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华联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操,真正走向生产线,在实践中完成对理论的升华,不仅为学习生涯中的科学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还为学生们的高薪就业铺平了道路。

  “人类的生存离不开材料,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新能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蒲锡鹏说。校方调研显示,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毕业生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电力、航天航空、信息、交通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同时,该专业毕业生还可选择继续攻读新能源材料及相关学科高层次专业学位,该专业的前身材料化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的考研率达到了55.38%。

  打造行业标杆 优秀毕业生起薪7000

  “质量和标准是一件相辅相成的事情,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标准的制定。”质量学院管理工程系系主任郝琳娜博士说到,这不仅是国家对当前质量、标准工作的认知,也是标准化工程专业申报的初衷。

  公开资料表明,聊城大学是山东省内第一所开设质量管理工程本科专业的大学,在质量管理、机械设计与制造、质量统计学方面有较为扎实的基础。谈及此次开设新专业的想法,郝琳娜说到,“近几年的实践证明,若想获得质量上的飞跃,前提是要先抓标准”,于是,标准化工程专业的设立提上了日程。

  郝琳娜表示,各行各业的工作都有自己的标准,而标准化是工作的核心。谈及标准化的重要性,郝琳娜说到,“简单来说,标准制定完善后,可以引领后人追寻前人的脚步,按照标准化的流程工作,减少工作的试错率。”她还说到,在国内,如华为、海尔集团、浪潮集团、青岛啤酒等知名企业,一直走在标准化制定的行业前端,标准制定日渐国际化,不仅会带来更大份额的市场占比,也有助于质量产生飞跃性的提升。

  新浪山东教育编辑了解到,为了扶植标准化工程这一新增专业,学校拿出了300万元用于建造相关实验室,同时加强了与包括东阿阿胶集团、海尔集团、青岛啤酒、鲁西化工集团等在内的省内知名企业的联动,通过暑期实习、毕业实习等过程,尽己所能的为学生提供平台,进行实际操练。“一般来说,本科毕业起薪有7-8千,如果有了2年工作经验,再考取了相关从业资格证书,年薪能达到20万左右,5年后,优秀的学生年薪可以达到30-50万”,郝琳娜说到。

  多品牌专业建设硕果频现  2019招录备受期待

  经过几代人不懈的努力,聊城大学的众多专业已经成为了全国闻名、领跑省内的领域佼佼者。据了解,该校化学、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历史学4个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学、物理学、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经济学、通信工程等12个专业被批准为省级品牌。为做好对具有学术发展强烈愿望和学术发展潜力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聊城大学还成立了季羡林学院,采取按大类学科编班、名师讲学、小班授课等形式,通过开设学科基础强化课程及素质拓展课程,举办“羡林讲堂”、羡林学术沙龙等素质拓展活动,促进学生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目前设有人文社会科学大类班,新生入学一年后即可参与选拔。 

  此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获批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园林专业获批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建设项目。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显示,聊城大学化学学科进入全球化学学科排名前1%的行列,为山东省一流学科。

  随着该校本科教学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从2018年的公开数据来看,生源质量明显好于往年,令有志于报考聊城大学的莘莘学子,对这所山东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充满了更多期待。

  (文/新浪山东 于付天骄 张晓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