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驻鲁高校与中学战略合作联盟第二届“高考专家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第二站来到了济钢高级中学。2019年高考在即,面对大学专业认知的缺失,家长、考生对本省招考政策了解的信息不对称,往往会贻误考生报考的时机、选择。2019什么专业最热门,如何判断高校的擅长学科领域?2018年综合素质评价的高校阵营进一步扩容,接下来综招选拔对象、选拔程序、录取办法是什么?本科志愿填报常见误区以及填报技巧是什么?春考和单招为何越来越多的得到考生和家长的选择?

  认知高校和专业 志愿填报有技巧

  活动现场,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贺铭首先将高校按照办学层次、学科特点等常规方法进行分类讲解,还为在场的近2000名学生、家长解读了近年来包括艺术类新增本科统考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新增公费农科生、专科综合评价招生等在内的山东省招生政策的变化。通过提问、互动、回答的方式,贺铭深入浅出的解答了填报志愿时位次、平行志愿的重要性,并用漫画形象地把这一过程展示出来,引发了现场的阵阵高潮。

  关于“如何学生自身如何定位高校”的问题,贺铭给出了如下解答:首先可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在全省的位次进行预估,熟练运用一分一段表。其次,可根据考生的位次查找近三年与自己位次接近的高校,将这些高校进行位次排序后,圈定一批适合自己的高校。然后,对于圈定的高校进行分类,如985、211、双一流建设高校、原一本院校等。最后,还需要通过各高校的官方网站,了解各高校的地理位置、师资队伍、办学水平等,对于圈定高校以及不同计划形式进行比对,选出适合自己填报的高校志愿。

  针对家长和考生最关心的报考注意事项,贺铭也给出了4点建议。要注意每个批次填报志愿的时间、学校代码,一旦填报有误,无法弥补。此外,还需要区分真假通知书,以免上当受骗。同时,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等会占用学校志愿的情况要明晰。

  细数招生政策变化 多渠道了解意向专业

  随后,山东建筑大学招办主任毛有虎介绍了学校招生政策的变化,如建筑学等5个专业增设了文理兼招,普通文理类也取消了原来的专业级差,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致力于满足学生对专业的满意度,山东财经大学招办副主任林秀梅说到,入学后,学生将有机会进行转专业选拔,以期匹配最合适的专业,谋求未来发展。

  在科教融合方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走在前面。他们发挥科学院研究所、学院和专业教研室“三位一体”的整体优势,完善优质科教资源的共享机制,促进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密切结合。鉴于不少同学在报考志愿时,对自己所选择的专业认知有限,或者信息渠道来源无法鉴别真伪,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联合了多名专家、教授,拍摄了“听教授讲专业”的系列视频。考生可根据视频解读,了解并圈定意向专业。

  最后,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劲松为在场的各位考生、家长,依次讲解了单独招生和春季高考的异同点。单独招生是高等职业院校在高考前组织命题、考试、评卷、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最终确定录取的名单的招生形势,是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完善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机制。张劲松指出了容易被混淆的一点,即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考生都可以报考单独招生,但如果考生已通过单独招生被录取,则不能再参加当年春季、夏季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录取工作。

  对于考生来说,最根本的目的即就业。山东职业学院的“无忧”计划,旨在促进学生优质就业,学校就业率超过98%,其中与轨道交通类企业签约为正式员工的学生,占比超过60%。家喻户晓的地铁订单班,更是入学即就业,扫除了学生的后顾之忧。

  据悉,驻鲁高校与中学战略合作联盟以期通过本次活动,惠及更多的高考学子、家长,使他们能够从容客观的面对新高考形势,利用各种分类考试的报名及录取信息,借助考生的自身特长、优势,提高考试的命中率,争取升入满意的大学,录取到考生喜爱的专业。

  (文/于付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