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浪山东从临沂大学了解到,临沂大学就近期收集的招生问题进行官方解答。

  问题1:请介绍今年临沂大学的招生计划情况,在哪些省份招生?

  答: 我校2018年招生计划12446人,其中本科7150人,专科3600人;初中起点“3+4”本科196人;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1600人。

  2018年我校本科继续面向25个省(市、自治区)进行招生,具体为:山东、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重庆、贵州、陕西、甘肃、云南、广西、新疆。

  问题2:今年的新增了哪些专业?

  答:为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接“十强”产业,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校2018年又新增动物科学、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本科招生专业,继续承担定向西藏就业计划、新疆内地班招生计划。

  问题3:大类招生专业情况如何?如何填报?

  答:今年有23个专业合并按照7个大类招生。

  去年我校实施按照大类试点招生, 有效地改善了生源质量和生源结构。在新闻传播学类(编辑出版学、广告学、新闻学)、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会计学、文化产业管理)、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地理科学类(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机械类(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基础上,今年又新增化学类(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 和建筑类(建筑学、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2个招生大类,涵盖23个专业,可以更好地满足学生专业选择的意愿。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将“招生大类”看做一个专业进行填报即可(例如:新闻传播学类(编辑出版学、广告学、新闻学) )。

  按照大类录取的新生,入校后,在大一下学期进行专业调整和分流,为学生提供再一次专业选择的机会。

  具体分流的时间和范围:

  1。专业分流安排在新生入校第二学期四月中上旬进行。

  2。专业分流只能在新生入学当年按学科专业大类招生所含的专业(或专业方向)范围内进行。

  问题4:临沂大学招生类型有哪些?

  答:我校招生类型有:夏季普通本专科、春季招生、专升本、校企合作、中外合作、免费师范生、非西藏籍定向西藏就业计划、中西部协作招生计划、新疆内地班计划、高中起点3+2、初中起点3+4本科、初中起点五年制等等。

  问题5:2018年临沂大学的录取原则?

  答:按照教育部及各生源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文件精神,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高考成绩为依据,择优录取。

  今年的普通文理专业录取原则是 “分数优先”。具体的录取原则详见我校的《2018年招生章程》。

  问题6:学校是不是可以转专业,转专业难度如何?

  答:学生入学后,是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的,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 ,辅修双学位,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成才需要。

  转专业基本原则:

  1。每个专业允许转入学生人数由学院根据师资队伍和资源配置情况确定。

  2。转专业主要面向一年级学生,其他年级学生无特殊情况不得申请。转专业工作一般安排在一年级春季学期开学后进行。

  下列情况原则上不作专业调整:

  (1)春季高考、专升本、五年一贯制、贯通培养转入本科段的;

  (2)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转入普通专业、校企合作专业转入普通专业的;

  (3)跨文理大类、艺术类、体育类,非师范类转入师范类的;

  (4)应予以退学或休学、保留学籍期间的学生;

  (5)在校期间受记过以上处分且处分未解除的;

  (6)已经转过专业的;

  (7)其它经学校审核认为不适宜转专业的;

  (8)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办学标准,生师比等办学指标为限制招生专业,不再接收转专业学生。

  问题7:所有本科专业都能修读第二专业或第二学位吗?

  答:都可以。

  问题8:英语类专业必须为英语语种吗?

  答:是的。报考我校英语类专业必须为英语语种。

  问题9:想了解一下学校今年公费师范生的情况,未被录取,是否影响本科批的报名?

  答:;今年我校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为538人,招生专业分别是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小学教育、物理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前教育、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免费师范生专业达到12个。

  公费师范生在本科提前批录取,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不影响普通批文史类和理工类报考。一旦被录取为公费师范生,就不能报考本科普通批了。

  问题10:往年的录取分数线?

  答:往年的录取分数可在我校招生网[往年分数]查询。

  招生网:http://zhaosheng.lyu.edu.cn/ 

  问题11:临沂大学有哪些热门专业?专业不满意,怎么办?

  答: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专业也是如此,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录取专业如果不甚满意,也无妨。临沂大学入校后有调整专业机会,并且可以选修双专业、双学位。实际上,学任何专业都可以,未来的成才成长和发展不仅仅看专业,而是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问题12:请介绍一下临沂大学校企合作专业情况?

  答:校企合作专业就是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属于国家普通统招计划。招生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对接,均为服务战略新兴产业开设的专业方向,教学资源优质,服务保障体系完备。在校期间的学籍管理、日常管理及奖助政策与普通专业一样,毕业证、学位证与普通学生完全一样。我校校企合作专业主要是企业参与课程设计、实习实训,企业负责推荐和安置工作,双向选择就业,也可以报考研究生、公务员、事业编,也可以出国留学、参军入伍,实现高质量多元化升学和就业。

  校企合作的录取分数一般比普通本科低一些,毕业证学位证和普通本科没有任何区别。

  问题13:校企合作专业是否必须到企去实习和就业?

  答:学生和企业是双向选择。学生可以不去企业就业。校企合作专业在升学、就业等方面完全和普通本科一样。

  问题14:请介绍一下临沂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答:我校中外合作项目主要是和韩国开展合作的。目前共有5个中外合作专业:社会工作(本科)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音乐教育(专科)、艺术设计(专科)、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科)。学生可以选择在临沂大学完成学业,也可以选择出国学习和深造。教学计划、教材均由中韩双方共同拟定,1/3的专业课程由韩国教授承担,学生赴韩升本、升硕不需要适应期。专升本模式为“2+1+2”,本升硕模式为“3+1+2”。2016年起,在社会工作(银发产业经营管理)专业实行“2+2”联合培养模式,学生可以选择中、韩方各两年的学习方式获得中韩双方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中外合作专业的学生专科大三、本科大四时可进行专升本、本升硕韩语强化培训。临沂大学2014年9月正式成立临沂世宗学堂,为学生提供免费的、更专业、更有效的韩语培训。每年有150名以上的学生赴韩专升本或本升硕,实现无缝隙对接,经济、快捷、安全,同时享受学校优惠的奖学金政策。

  问题15:听说临沂大学特别关注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请介绍一下学校资助方面的情况?

  学校多措并举实施精准资助,形成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为主体,以社会捐助、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等方式互为补充的“奖、助、贷、勤、减、补、免、偿”多元混合型学生资助工作体系。

  学校开辟了绿色通道,允许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先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学生入学后,学校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进一步通过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方式给予相应资助,确保考入我校的新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资助覆盖率达100%。

  学校每年投入3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优秀及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学金最高额度每人每年8000元,并为出国留学的优秀学生提供出国境访学奖学金。近三年,学校共有5万余人次学生获得了奖助学金的奖励或资助。

  问题16:毕业生就业状况如何?

  答:我校就业比例高,就业质量好。就业率达到95%以上,位居山东省同类高校前三名;考取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人数逐年递增;公务员录用率、事业单位考取率、中外大型企业聘用率均居山东省同类高校前列。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中,我校凭借优质的毕业生质量和良好的社会声誉位列全国第249位,山东省第12位。二是我校创业教育优,创业能力强。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逐年递增,自主创业率达2%以上,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学校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山东省十三五规划提出“发挥临沂大学人才优势,建设科技型企业聚集区和大学生创业区”。

  问题17:学校有几个校区,学校和周边的环境如何?

  答:临沂大学是国家设立、山东省政府直属管理的综合性大学,“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学校坐落在风景秀美、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商贸物流之都、滨水生态之城、红色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山东省临沂市。学校校园由美国EDSA公司融合了美国斯坦福大学校园规划理念设计而成,校园环境优雅,学术底蕴浓厚。

  学校现有2个分校区:费县分校区、沂水分校区。其中,费县分校区学生是初中起点的五年制专科生和“3+4”贯通本科生;沂水校区学生是初中起点的五年制专科生和工商企业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的专科生。

  问题18:一二本合并之下考生对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

  答:平行志愿12个学校,都是第一志愿。与传统一个志愿相比,平行志愿等同于12次被录取的机会,把握“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选择填报的学校形成梯队,只要梯队合理,录取概率就大!

  (1)学校志愿并列、有序。考生所填报的多个院校相互并列,即在同一投档时间段,考生所填院校均有可能被检索。

  (2)依据成绩,位次优先。在检索考生的院校志愿前,首先要将所有考生分科类按分数从高到低进行位次排列。投档检索时,先从最高位次考生志愿检索,再依次检索以后位次的考生志愿。

  (3)遵循志愿排列。考生所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仍有自然顺序。排在前面的院校志愿优先检索,一旦检索符合高校投档条件,则该生即投到该院校,后续院校志愿将不再被检索。

  问题19: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答:(1)高分考生优先选学校,其次选专业,平台更重要。(2)低分考生优先选专业,其次选学校。与其压线进入一个高校后被调整到不喜欢的专业,不如选到适合自己的专业。

  问题20:专业服从调剂很重要吗?

  答:如果你的成绩够高,可以不服从,否则建议专业务必服从调剂。专业不服从调剂是平行志愿模式下被退档的最主要原因。

  问题:21: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后,会不会退档?

  答:一般不会退档。进档考生按照录取原则,考生如果不能录取到填报志愿专业,如果服从我校专业调剂,我校会调剂到其他计划不满的专业进行录取。

  问题22:被我校退档后,会不会投档到其他志愿学校?

  答:一般不会。尽管实施多轮投档,但是投到下一个学校的概率很小,除非你填写的学校首轮志愿没有投满。

  问题23:考生退档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考生成绩低,不满足所填报的6个专业志愿,且不服从调剂;95%以上的退档原因。

  2、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规定的几种情况:

  患有传染性疾病、精神性疾病、血液病、心脏病、高血压等无法完成学业的疾病及学习不能自理的考生,高等学校可以不予录取。

  问题24:所有专科生都能专升本吗?临沂大学专升本专业有哪些?

  答:我校所有专科生都可以报考专升本考试。我校2018年专升本专业有12个专业招生,分别是:小学教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动物医学、会计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旅游管理、生物科学、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2017年我校有1630人参加专升本考试,录取1092人,录取率为67%。

  问题25:到底有没有特殊指标?

  答:没有,小心被诈骗!

  教育部现在实行阳光招生。近年来,又规定新生报到前一律不准调整专业。现在的招生录取工作,可谓公、开公平、公正,100%阳光。如果有人说花钱能办事,那全是骗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