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师范大学《2018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发布。今年,山东师范大学艺术类专业计划共876人,其中山东省内招生计划662人(占比76%),省外招生计划为214人(占比24%)。

  聚焦三大变化:七校联考引人瞩目 美术学等首用省内统考成绩

  新浪山东从山东师范大学获悉,根据《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山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鲁东大学、烟台大学等七所高校经协商,组建2018年面向山东省招生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校考联合考试平台,由山东师范大学统一组织专业测试,七校测试成绩共享,统一划定合格线。此次七校联考,将涉及500个左右艺术类专业计划。

  另据山东师范大学公布的《2018年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显示,2018年,山东师范大学将在美术学、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摄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面向山东省内招生首次使用山东省美术类统考成绩,并对统考成绩设置要求,不仅需要达到山东省美术统考合格线,还需考生统考成绩在前1.5万名(含)以内方可报考。

  此外,山东师范大学将在今年的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中,使用山东省统考(联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走近优势学科: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获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B级

  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第四轮评估于2016年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评估结果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

  在山东省属高校中,山东师范大学表现抢眼,共有17个学科上榜,其中13个获评B级,4个获评C级,位列山东省属高校首位,在全国位列前80位。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年艺考中颇受考生青睐的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都获评B级,这在山东省的高校中是绝无仅有的。

  山东师范大学上榜的17个学科分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B+、教育学B+、心理学B、体育学B-、中国语言文学B+、外国语言文学B-、中国史C-、世界史C、数学B-、物理学B-、化学B、地理学B-、生物学B-、管理科学与工程C+、音乐与舞蹈学B、戏剧与影视学C+、美术学B。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中心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从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四年一轮,至今已完成四轮。它是以第三方方式开展的非行政性、服务性评估项目,不同于政府开展的合格性评估。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状况从根本上反映和体现了高校的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对高校的发展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近年来,山东师范大学确立了提高质量、服务需求的发展主线,多措并举,大力加强学科建设,优化学科方向,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四个学科进入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多个学科进入中央、地方财政支持建设行列;制定并实施学科振兴计划;高水平团队建设带动标志性成果产出;开展学科专业调整工作,启动学部制改革。

  山东艺考重大变革:美术类、编导类专业2018年实行平行志愿 首设艺考统考批

  自2013年起,山东省对普通文理类本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截止到2017年,已经实行了五年时间,各方对平行志愿的填报都已有较为深入的认知,考生的志愿填报日趋理性,满意度逐年提升。

  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2017年12月19日公布的《2018年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除提前批外,使用我省美术类及文学编导类统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单独安排批次,并实行平行志愿录取。

  未达到山东省2018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学校组织的美术类、文学编导类本科专业校考。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也不能参加后续投档及录取。艺术统考成绩适用于认可艺术统考成绩的所有院校。

  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和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的普通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原211工程高校的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本科专业,可以在山东省艺术统考的基础上进行校考,也可以使用艺术统考成绩。

  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和山东省内高校的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本科专业均适用山东省统考成绩,学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其他外省省属本科院校的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本科专业原则上使用山东省艺术统考成绩。

  这意味着美术类、编导类专业的志愿填报与此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艺术类专业共设置了3个批次:艺术类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专科(高职)普通批。其中,艺术类本科提前批设置首次志愿和1次征集志愿,均设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艺术类本科普通批设置首次志愿、2次征集志愿和美术类专业高校服从调剂志愿,美术类专业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第二次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均填报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艺术类专科(高职)普通批。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美术类专业高校服从调剂志愿,美术类专业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填报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从多年的考生反馈来看,在美术类专业实行统考之后,因为对分数的难以预估,导致考生填报志愿难度非常大。2018年实行平行志愿,美术类、编导类专业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面临的风险将大大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2018年艺术类本科依次设提前批、统考批、校考批,这是我省首次单独设置艺考统考批。提前批,原则上包括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普通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及原211工程高校等。列入提前批的高校,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可以使用校考成绩,也可以使用统考成绩。该批次不实行平行志愿。统考批,包括使用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统考成绩的相关高校及专业,不包括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该批次按专业大类实行平行志愿,按综合分投档录取。综合分折算办法分别为:美术类专业按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折算形成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70%+文化成绩*30%);文学编导类专业按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折算形成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30%+文化成绩*70%)。校考批,包括所有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含使用校考成绩的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有关专业),该批次不实行平行志愿。

  (文/新浪山东  张晓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