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对话人物>正文

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杰出探索者实干家——记山东协和学院董事长 盛振文先生

A-A+2017年4月20日11:34新浪山东评论

  与他交谈是一种享受,他知识面广、记忆力强、理解深刻透彻、分析精辟入理、语言诙谐幽默,善于用通俗的事例阐述深奥的道理,谈笑间不时闪烁出智慧的火花,颇有名师大家的风范。深厚的理论根基、丰富的实践经验、突出的学术造诣,成就了他在高等教育领域、尤其是民办高等教育界权威专家的地位,他就是目前国内最杰出的教育专家之一,山东协和学院董事长、院长盛振文先生。

  教育领域取得业界顶尖的研究成果

  走进盛振文先生的办公室,第一印象是书多,书橱里、办公桌上、地板上到处堆积着书。他读书到了痴迷的程度,经常深夜一、二点还苦读不辍。刻苦学习为他在学术界的建树,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他喜欢读书,但不死读书,总是开动脑筋独立思考,形成独特见解,在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两个领域取得标志性研究成果,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盛振文先生以敏锐的目光洞察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探索和把握民办高校发展规律,结合办学实践经验,提出“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理论,运用可持续竞争优势理论,分析民办高校发展的内外环境条件,构建民办高校可持续竞争优势动态系统模型,并通过定量分析及个案研究,提出可持续发展策略。盛振文先生承担的一系列重大课题,例如“可持续竞争优势理论视角下的民办高校发展机制探索与研究”、“民办高校投融资国际比较与对策研究”等课题,对解决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课题具有理论和实践探索的重大意义,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盛振文先生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适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凝练改革实践经验,形成围绕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一条主线,推进校内校外两个协同,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全体老师参与、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三个全面,抓好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考核评价、教学管理四项改革,落实机构到位、制度到位、人员到位、场地到位、经费到位五到位,发挥政府、学校、学校领导、教师、学生、企业六个责任主体作用,把握好好奇心、天赋、兴趣、自信、想象力、洞察力、文化七个关键要素构成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系统理论。在盛振文先生的领导下,由其创立并担任最高领导—董事长的山东协和学院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民办高校,在业内具有很大影响。

  以系统阐述两项理论为中心,他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主持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出版《民办高校投融资国际比较与对策》等著作,在《中国高等教育》《山东社会科学》等高端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6篇,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9项。

  办学治校具有令人瞩目建树

  盛振文先生既是理论探索者,又是实干践行家,他把创建的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理论运用到办学实践中,把其创办的山东协和学院建设成国内知名的一流民办高校。

  盛振文先生依法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坚持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董事会对学校方向性重大问题的决策领导,保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行政职权,支持学校党组织对学校发展实施引导监督,保障学术委员会行使学术权力,健全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实现依法治校、规范管理。他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确立“依法办学、诚信办学、规范办学”宗旨,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专家治学”战略,制定打造优势特色,努力创建全国一流民办大学的发展目标,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导。他提出事业留人、政策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理念,吸引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把其他高校的管理、教学专家,富有组织管理经验的部队退休领导聚集到协和,组成学校领导中枢,建成一支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为领军人物的师资队伍。他突出质量要素在学校中的核心地位,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学科专业建设,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在盛振文先生的领导下,山东协和学院拥有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科研立项课题为标志的12项国家级奖励和项目,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在教育部召开的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被山东省政府评为“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被中华职业教育社授予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在中国校友会网公布的《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上,学校连续四年排名前十,医学专业在全国同类高校中连续四年排名第一,护理专业排名中国大学最佳专业前十。

  辐射带动展现探索先行风范 

  盛振文先生常说:“我最大的快乐就是与别人分享自己的成果”,他把一家收获变为共有财富。盛振文先生多次向国家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专家和领导汇报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理论,引起领导与专家高度关注,认为观点新颖、见解独到,给予很高评价。盛振文先生的理论中向民办高校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扩大办学自主权等内容,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被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所吸纳。

  盛振文先生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理论研究和实践中取得的成就,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产生广泛社会影响。一批高校领导来山东协和学院学习交流,仅2016年下半年至今,就有广东惠州学院、西安外事学院、浙江树人学院、哈尔滨德华学院、山东华宇工学院等30多家高校来校学习交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盛振文先生毫无保留地介绍自己的经验做法,在相互交流中深化认识、启迪思考、共同提高。他先后应邀在武汉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黄海学院等高校作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报告,被曲阜师范大学聘为创业导师。2016年11月,应邀参加陕西省第四届大学生创业节,与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等5所高校大会发言交流经验。

  盛振文先生也是高校无偿服务社会探索者。2005年盛振文先生领导山东协和学院在全国率先开展免费培训乡村医生,连续12年培训2.8万余名乡村医生,为提高山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做出贡献。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等领导亲临学校视察指导,时任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高强将乡医培训定为“协和模式”。时任山东省省长姜大明、郭树清,现任副省长王随莲分别批示,肯定免费培训乡医工作。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专题报道。

  鉴于盛振文先生在国内教育领域的突出贡献和杰出成就,他也先后获得了全国教育管理创新杰出校长奖、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被评为中国职业教育杰出校长等多项国家级、省级的奖项和荣誉称号。面对种种殊荣和业界的认可,这位杰出的教育专家实至名归。

  目前,在民办高等教育领域奋斗多年的盛振文先生依然在第一线挥洒着汗水。随着中国的民办高等教育领域在国际上鲜花盛开,越来越多的民办高校向着国际化的方向迈进,我们坚信,凭借丰富经验和卓越而专业的科研水平和管理能力,盛振文先生,这位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杰出探索者和实干家,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通讯员:冬雨)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