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德,济南传媒学校2009级通讯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后他报名参军,因在部队的积极表现被评为优秀士兵,于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朱立德入职山东头部快餐品牌超意兴,从门店收银员做起,经历门店主管、代理店长后被调入公司总部,现任超意兴人力资源部主管、超意兴退役军人工作站站长。回忆起一路的“升级打怪”,朱立德不安于现状的性格为他带来了许多挑战,也创造了无数成功的可能性。

  “心态”与“沟通”成为进击之路的秘诀

  “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只有具备过硬的专业本领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才能立足。”在济南传媒学校学习的日子里,朱立德早早意识到了这一点,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及早完成了各类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并见缝插针地向老师学习,“就连五笔输入法都是我在学校里学会的。”校级、班级联欢会等大型集体活动朱立德从不错过,以组织者的身份尽心尽力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踏实肯干、积极努力”是同学和老师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毕业后,朱立德被推优到专业对口的手机厂商工作了半年,“当时的我非常渴望突破,想挑战自我,所以就去部队服了两年兵役,这段经历让我变得更加坚韧、更有责任心了。”经过朋友介绍和老师推荐,朱立德在退伍后重新出发,选择成为超意兴的一份子。“相比学历,超意兴更注重员工的态度和潜力,只要肯干,就一定能得到很好的发展。”这也是吸引朱立德留下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门店工作是繁琐而忙碌的,朱立德每天都要与形形色色的顾客打交道,“如果是刚毕业的我,可能会有些抵触,但现在我心态摆的很正,没有什么是沟通解决不了的。”“心态”是朱立德胜任工作的前提,“沟通”是他能出色完成的秘诀,不管是复杂的管理流程还是棘手的客诉问题,朱立德都能妥帖地处理好,做到人人满意。

  通过岗位竞聘来到人力资源部后,朱立德遇到了更多员工关系管理方面的问题,“有的员工可能认为绩效分配不合理,我就会主动找他聊聊优化方案,帮他规划一下以后的职业发展。”朱立德以真心换真心的做法赢得了员工们的信任。“虽然我之前并没有人力资源管理的经验,但在公司安排的‘师傅’一对一指导下,我有信心做好。”偶尔他也会有“心态崩了”的时候,这时他总会想起老师们的嘱托“保持自信和勇气,直面困难。”才让他坚持下来,继续攀上新的高峰。

  传经送宝助力师弟师妹成才就业

  “我和学校很多老师至今都保持着联系,咱济南传媒学校的老师对我而言既是良师更是益友,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向他们请教。”聊聊未来规划,听听老师们给的建议,让朱立德获益匪浅的同时也从中萌生了帮助学弟学妹们进入超意兴,解决就业问题的想法。在母校的支持下,从2015年起,朱立德就开始回校做经验分享,参加各类校级宣讲会,许多学弟学妹受到带动来到超意兴工作,成为互相勉励、共同进步的同事。“当时他们临近毕业,正处于和社会接轨的关键时期,最担心的就是无法适应工作节奏,找不到未来发展的方向。”朱立德结合自身的经历,耐心地为他们讲解了公司制度、福利政策,帮他们打消顾虑,“公司比较吸引他们的是单店投资,可以成为合伙人,也就是说,你不只能当超意兴的员工,还能当股东。”

  目前,超意兴的许多岗位上都活跃着济南传媒学校的毕业生,朱立德也不遗余力地为学弟学妹们提供着帮助,甚至为他们的亲朋好友找到了理想的职务,“我也是从‘小白’时期过来的,所以能帮就帮,看他们顺顺利利的我也高兴。”朱立德的真诚也促使他获得了“优秀志愿先进个人”、“济南市市中区最美退役军人”的荣誉称号。

  提及济南传媒学校的培育之恩,朱立德唯有“感激”二字。“母校给予了我做人的启迪和方向,让我的生命里充满了理想和信念,充满了爱和温暖,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我一定再接再厉,为母校争光,衷心祝福母校明天更美好!”同时,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端正态度,努力拼搏,在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当下,职业教育能够帮助他们成为技术型、管理型、创新型人才,靠奋斗成就自己的出彩人生。

  济南传媒学校打造实习就业“全覆盖”体系

  在济南传媒学校,像朱立德这样的优秀毕业生并非孤例,大批人才的涌出印证了学校实习就业体系的完备。学校将职业生涯成长规划教育贯穿了学生成长的全过程,从正确认识自我开始,引导学生确立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着力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强化就业创业管理。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济南传媒学校多措并举,举办“云上招聘”“线上逛企业”等活动,打造就业“有形市场”,向学生、家长实时推送招聘信息,发布相关就业政策、就业动态等,学生有充足的时间选择实习就业岗位,拓宽就业门路。多年来,济南传媒学校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工作,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借助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山东电子商会等建立了工作沟通机制,先后与山东通讯城、北京汇智鼎视科技有限公司、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漫博通动画绘制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开展产学研合作及技术交流活动,使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双方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开创了校企合作工作新局面。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检验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一环,济南传媒学校将继续坚持用心用情用爱做好就业工作,打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环境,持续向社会输送大批实用型技术人才,让更多以朱立德为代表的毕业生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实现人生价值。

  (文/新浪山东 王璐 王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