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山东财经大学3位学者入选。其中,洪俊杰教授在应用经济学科入选;刘培德教授、王舒鸿教授在管理学科入选。

  洪俊杰,经济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委员、经济与贸易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经济学类虚拟教研室学科协作组组长,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贸促会全国委员会特邀顾问。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研究领域涵盖国际贸易与国际商务、中国开放型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等。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及专著等160余篇(部)。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一等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国家教学成果奖、欧洲国际商务学会最佳论文奖等。自2017年起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年荣获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约40项,包括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提交高质量政策建议40余篇,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批示。

  刘培德,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科协常委。获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等。研究领域为不确定性决策理论与方法。在IEEE Transactions系列、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连续9年(2014-2022)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以首位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三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7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等纵向课题多项。

  王舒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财经大学卓越人才,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连续2年获得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山东省大数据行业“引航专家”、济南市高层次人才等称号。长期以来,主要致力于贸易与环境、生物多样性、海洋经济与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教学、科研与实践应用等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十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多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Omega,IJPE,IJPR,JEM以及Energy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学术文章80余篇,出版著作5部。其中《海洋经济统计方法与应用》被广泛应用于海洋经济领域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当中。

  “高被引学者”是指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本学科所有中国(大陆地区)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具有较高的世界影响力,为该领域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据悉,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上榜共计5801人,来自496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覆盖了10个教育部学科领域中的84门一级学科。该榜单采用多种指标,不仅展示了学者的研究成果在学术或科研领域的影响力还精准呈现各机构、高校优势学科构成及学术影响力,以及在关键技术研究和各重点领域的顶尖人才。

  山东财经大学围绕全面建成新时代高水平财经特色名校的目标,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学科建设为牵引优化学科布局,不断推进科学研究提质进位,扩大学科优势领域和学术成果的国际影响。本次3名学者入选高被引榜单,突显了经管优势学科的影响力,将对我校高质量快速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