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实地走进社区,用调查问卷、数据分析等专业知识,分析社区电动车防患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等内容,用数据为社区安全‘画像’,既为社区治理作贡献,又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收获非常多!”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统计学专业大二学生任芝慧高兴地说道。

  为传递电动车安全正能量,引导社区居民规范使用电动车,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联合薛家岛街道韶山路社区开展“规范使用电动车 防范于未‘燃’”大学生社区实践活动。商学院青芒志愿服务社团和统计221、统计222等团支部共60余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电动车安全小队”,利用专业知识深入韶山路社区的11个小区,千余户居民家中开展实地调研。

  志愿者们通过对社区居民进行一对一访谈和发放调研问卷,掌握社区电动车使用的相关数据,通过SPSS、EXCEL等统计专业学科知识和软件对实地调研数据进行量化处理,绘制韶山路社区电动车使用人群、存放区域、安全运行状态等数据“画像”,分析出社区电动车防患的薄弱领域,确定社区电动车防患重点人群、重点区域,以及居民电动车防患知识薄弱领域。针对数据“画像”显示的韶山路社区电动车防患的具体实际情况,志愿者们设计制作“如何正确使用电动车”宣传手册和海报,面向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开展“规范使用电动车,防范于未‘燃’”安全宣讲,并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对社区电动车防患重点区域进行针对性整治行动,划定电动车停放区域,规范摆放电动车,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社区环境。

  “自2023年我们和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签订实践育人基地协议以来,商学院学生和我们共同开展了10余次社区实践活动,他们用专业知识帮助我们进行社区治理,为社区和谐稳定提供了很大帮助。”薛家岛街道韶山路社区党委书记陈斐为同学们点赞。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慧表示,商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学院学生在服务社会过程中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社会责任感。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校地合作,继续依托学科和专业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工作,切实为社区治理赋能,助力社区治理和学院人才培养事业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