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全面增强思政育人效果,清明节前夕,山东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学校联合举办了一体化课程研学活动。

  3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洪福老师带领研学营学员首先来到VR思政教育中心,沉浸式体验和学习红色资源“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地道战”、“中国海军核潜艇展览馆”等,新奇的视觉体验感、多元化的知识输出形式融为一体,让同学们不断发出惊呼声。VR资源体验结束后,研学营的孩子们来到济南战役第一枪“茂岭山战场”纪念碑前,赵洪福老师向孩子们讲解了济南战役的全过程和对解放全中国的重要意义。随后,研学营谷清鑫同学作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演讲。然后两名同学作为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全体同学向纪念碑三鞠躬并默哀,以寄托哀思。最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徒步攀登茂岭山。沿着当年战斗打响的地方,在老师的沿途讲解下,实地感受红色革命的艰苦历程。

  这次研学活动以VR体验+实地讲解的方式,突出了对学生学科素养和人文情感的养成,不仅实现了思政课的思想性与“接地气”的有效融合,还实现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与属地红色资源实践活动的有机统一,令思政课堂与属地红色资源“活起来”“实起来”,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