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介进,济南市章丘区曹范学区教育总支副书记,分管学校教学工作。扎根山区37年来,他兢兢业业,精耕教研,为党的教育事业倾注着满腔热血,先后获得章丘区“教学能手”、章丘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章丘区片区教研优秀教师等称号。在他的带动下,曹范学区学校不断推进“智简”课堂教学改革,已经形成了一套具有曹范本土特色的教研模式。

  办好山区学校,需要讲求教育质量,创新教学品质。“将师生从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解放出来,让课堂变得轻松、简单、有效”是学校多年来课堂改革的目标。2016年9月,在时任郑培旭校长的带领下,曹范学区学校正式踏上了“智简”课堂改革之路。据邢介进介绍,“智简”课堂即智慧、简化的课堂,力求课堂设计简、环节大、空间足、学得实,以促进学生可持续、健康成长。

  在投身“智简”课堂的过程中,邢介进将自己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与做法进行总结凝练,形成了以“优课”展示为纽带的“5+1”和“1+4”教研一体化。“5”是指备课环节的“备单”、上课环节的“观单”、说课环节的“说单”、评课环节的“清单”、反思环节的“问单”。“1”是指“优课”展示。“4”是指每周线上一教研、每周教师一心得、每月试卷一“研说”、每学期总结一研讨。通过“减负”得以窥见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的密码。

  “优课”展示是学校最先开展的“智简”课堂标志性的教研活动,每周二下午在不同校区进行不同学科的展示,它以“五单”为依托,努力从教研的原点追寻,只为呈现一节智慧简化的高效课堂。由邢介进主持,学科教研组晒“备单”、量“观单”、戏“说单”、话“清单”、写“问单”。“学习任务单是‘智简’课堂教学中两大看点之一,它是教师依据教学目标,针对教学内容而精心设计的协助教师教学的一种工具。学生围绕教师所提供的‘蓝本’进行自主探究学习。”邢介进说道。

  在邢介进看来,要实现务实有效的“智简”课堂,第一步就要夯实细化“备单”。依据他设计的流程,集体备课前,老师们要先按照教学内容和要求编制教学初案,集体研备时,大家遵循“先听后讲”原则,先由执教老师说明学情分析、课标要求、重难点突破、教学环节设计等,其他老师进行辩论、探讨、思考,最终形成具有群体智慧的通案。这样产生的“备单”既能彰显教师个性化风采,又可保证教学内容的有效统一。

  教学理念上是否目中有“人”,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过程中是否心中有“术”,环节大、设计简、空间足?教学效益上是否课堂有“效”,达成教学目标?这些都是集体评课过程中邢介进重点关注的问题。2019年9月,邢介进又在学校推行“说卷”教研,即“加长版”试卷分析,为学校“智简”课堂教研活动再添一份新意。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专业成长的源头就在日常的教材与课堂中。邢介进不断将自己积累的教学经验上升至理论、转化为文字,如今他已经参加了市县5项课题研究,在《中国教育报》《基础教育参考》《语言文字报》等56种刊物上发表120余篇文章。“智简”课堂中关键性的“五单”“四向”“四变”“四研”概念在他的笔下就此诞生。

  不仅如此,邢介进还注册了“智简课堂”微信公众号,目前已经推送了900余篇文章,吸引一众教师前来拜读,成为学校一张响亮的名片。由他撰写的《新理念下数学作业设计策略》获得山东省教科所优秀教研成果二等奖,《巧用导入,让每节课都“闪亮登场”》获得中国语文报刊协会第二届“新时代语文教育学术展评活动”论文类二等奖。“坚持写作”已经成为了他毕生践行的爱好。

  2019年10月,曹范学区学校组建了“教师之家”钉钉群,鼓励教师多读书,不断拓展自己阅读的“长(时间)”“宽(视野)”“高(理念)”,让每位教师每周撰写一篇教育教学案例、教学反思等,在群里与大家分享。邢介进率先垂范,每周带领老师们研究学习、坚持撰写。在他的带动下,学校年轻教师团队飞速成长起来。

  在学校“教师每年发表一篇文章又何妨”的号召下,邢介进的“千字群”团队已有6人在《未来教育家》等刊物发表了40多篇文章。“名师”是写出来的,现任曹范学区中心小学教学管理部副主任的丁美芸最初发到群里的文章篇幅不长,多是课后反思、读书感悟、生活随笔等,随着灵感的累积,她笔下的文章篇幅越来越长,文字功底越发厚实,也开始尝试向刊物投稿。从最初的石沉大海,到现在30余篇文章的发表,邢介进见证了她一路的耕耘与收获。

  “青年教师要多读书,多写教育反思随笔,这是无价之宝,是促进新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由邢介进担任主编,曹范学区学校推出的《智简简报》至今已有30期,里面汇集了年轻教师“在反思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的专业智慧。通过反复翻阅品读,邢介进也从中获益良多。

  虽临近退休,邢介进心中仍然没有放下一线教学工作,承担起道德与法治课的授课任务。“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这节课就跟着老师一起来学习科普知识。”在邢介进的循循善诱下,顽皮的孩子们能够规矩坐好,一板一眼地认真学习“七步洗手法”。

  为了进一步了解学情,邢介进向孩子们发出过“悄悄话”请求。“老师可以与大家做朋友吗?有什么心里话可以直接跟‘大朋友’讲,也可以通过日记与老师交流。”感受到这份善意后,与老师在日记中说“悄悄话”逐渐在学生间流行起来。“老师,今天上课同桌邀请我玩玩具,我拒绝了,我做的对吗?”“老师,我不喜欢同学给我起外号,我该怎么办?”“老师,今天有同学让我帮他做值日,我该不该答应?”一颗颗纯真的心灵就这样敞开了门扉,让邢介进感到欣慰不已,重担在肩。

  同学间交往难免会产生摩擦,邢介进不会用老师的身份强迫他们和好,而是采取“拥抱行动”,男女之间可以用握手来表达。由他带头,给第一个到教室的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祝你快乐度过每一天”,再由这名学生去拥抱下一个到教室的人,把祝福传递下去。良言一句三冬暖,学生之间的隔阂也就不攻自破了。

  整洁的环境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课间,邢介进会处处关注孩子们的生活细节,帮助他们扶正桌椅、摆好书包。“课堂上也是如此,大到教学环节,小到教师语言、学情走向,老师要将每一个细节考虑周全,才能在教学过程中运用自如。”邢介进说道。

  为落实章丘区教体局“一校一品”工程,曹范学区学校选择了乒乓球和篮球作为学校体育特色,大课间活动时,邢介进常常到操场查看孩子们的精神面貌。“我们想让山区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能够拥有一技之长。”学校还为此配备了专业指导老师。

  据了解,学校大课间共分三部分,同学们首先操练的是由体育老师原创的武术操,第二部分是乒乓球操,第三部分则是篮球操。2020年,学校的篮球操展演登上了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的舞台,这是国家最高规格的三人篮球比赛,掀起了全区篮球运动的热潮。邢介进认为,兴趣是成功的关键,在学校训练的一朝一夕中,孩子们已经开始享受运动的魅力。

  教师的成长离不开终身学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至今仍是邢介进恪守的座右铭,除了教育类相关书籍,他还每天坚持做“学习强国”,时刻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阔眼界、陶冶情操,目前已经达到了六万多分。在邢介进眼中,学习是一种追求、一种责任和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学习,能够改变自己,也能影响他人,“不亦说乎?”

  曹范学区学校总支书记、校长纪绪增对邢介进的评价是“老当益壮,热情不减”,早已过了“知天命”年纪的他,仍然躬身教学改革,为“智简”课堂不遗余力。“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邢介进将继续奔走在教育道路上,为山区人民培养出一批批合格的人才,持续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文/新浪山东 王璐 图/路鑫 策划/张晓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