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精神,进一步提升中考命题质量,发挥命题对课程实施和课堂教学改革的引领作用,促进中青年骨干教师命题能力的提高,2022年10月27日,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在济南舜耕中学组织召开了济南市初中物理学科命题培训会议。

  济南市高新区物理教研员蒋晨作了关于济南市 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学科命题的报告。她分享了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考试命题的科学性准备、实用性操作、学科性处理、个性化体验等内容,从试题命制的角度提出日常教学建议,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济南市天桥区物理教研员巩晓雁作了关于济南市 2022 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学科试卷的分析报告。报告中对考生答卷情况进行了抽样分析,指出了答卷中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教学改进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报告对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具有明确的指导意义。

  最后,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物理教研员王恩华作了新课程方案、新课标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影响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影响初中学考命题的要素,指明了初中学考面临的新变化,并对2023年济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学科命题进行了展望。

  此次会议,及时总结了初中学生物理学业水平考试情况,肯定了老师们在课程改革和教学评价中的重要贡献,突出了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教学引领功能,为下一步初中物理学段课程改革和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