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若是看不到未来,就掌握不了现在;一个人若是掌握不了现在,就看不到未来。有无限遐想与期待,也有一丝紧张与迷茫。如何顺利开启大学生涯?《济南大学生涯发展自助手册》帮你,认知自我,探索环境,理性决策,有效行动,给你详细的大学生涯发展攻略,——你好,新生涯!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

  手册说明

  该手册主要为激发大学生生涯发展意识,增强生涯规划实效,解决学生学业辅导、职业指导和生活引导三大问题,包括实务篇、服务篇和工具篇三大模块内容。实务篇提出生涯规划五个发展阶段、四种生涯模式等原创性框架,解决学生学业任务不明确、发展方向不清晰等问题;服务篇提供课程教学、咨询辅导、实践活动、测评调查和宣传教育等公共服务清单,确保学生全成长周期调用生涯资源;工具篇提供包括角色、任务、时间、品牌、行动和压力等8大管理工具,提升学生自我管理技能。

  手册结构

  实务篇

  “五阶段”“四模式”路径清晰不迷路

  服务篇

  “全周期”“全方位”随时随地不迷茫

  工具篇

  “自己管”“随时用”落地可用不慌张

  同学们根据需要可以到学生成长空间领取 你好,新生涯!

  对了,还赠送精美生涯书签一份

  预约生涯咨询,进行生涯测评

  有我,不迷茫,你好,新生涯

  版权归济南大学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所有,禁止任何形式的翻用转载

  新生入学生涯适应30条

  1。全面熟悉校园环境,尤其教室、宿舍、食堂和学院办公地点等场所,了解学校主要服务机构。

  2。认真查阅专业培养计划,一般可在学院网站或者到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查询。

  3。熟悉并主动向辅导员、班主任和助班(一般为高年级学生)介绍自己,表达入学以来的感受与想法,有困难及时求助。

  4。主动向班级或宿舍同学介绍自己,并与1-2名同学建立相对稳定且独立的关系。

  5。主动和来自高中母校或者家庭所在地的1-2名同学建立稳定且独立的联系。

  6。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适应类活动(入学教育讲座、学院见面会等)。

  7。以组织者或积极参与者身份参加班级活动,主动服务班级与同学,融入集体。

  8。参加班干部和团干部竞选,并在班级争取主要学生干部,锻炼自己,服务集体。

  9。参加校级、院级各类学生组织竞选,争取在1个学生组织任职,避免加入过多组织(大于2个)。

  10。业余时间主动走出宿舍,自觉选择到图书馆、自习室等地点自习(学习)。

  11。寻找并确定自己的生涯榜样(至少1个专业精英、1个朋辈榜样)。

  12。给家长留下辅导员的电话和宿舍舍友的电话,方便紧急情况时联系到你。

  13。准备一个入学适应笔记本(手账本等),将入学见闻体会、讲座报告内容记录下来。

  14。合理安排消费支出,严防电信诈骗,避免任何形式的向陌生人网络转账、刷单等网络兼职。

  15。参加1个兴趣类学生社团,开始培养一个终身能用的兴趣爱好(琴棋书画等)。

  16。培养一个终身能用的运动类兴趣,将其逐步往较为专业的方向发展,每周运动3次以上,每次1个小时以上。

  17。严格控制每天网络游戏时间(如控制每天0.5个小时以内的游戏时间)。

  18。每次上课、讲座时争取前三排靠中间位置,与授课老师实现良好的课堂互动。

  19。保持毎天30分钟英语(或小语种)的学习,可以在早晩时间或者自习时间。

  20。至少参加1次校园文化活动,尤其是心怀感恩和敬畏之心参加一次志愿服务。

  21。课上学习和课下学习比例保证1:2,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

  22。找到本专业必读经典书目5本以上,制定计划,坚持自学完成。

  23。认真学习office办公软件技能,初步学习图片处理和视频剪辑技能。

  24。进行1次系统且客观的职业测评(一般在就业指导中心或生涯指导中心网站)。

  25。进行1次生涯咨洵,针对自身入学适应和生涯规划进行专业系统的咨询(可以通过学院生涯辅导员或者生涯预约系统预约)。

  26。认真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类的课程,该课程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对生涯规划很重要。

  27。参加1次企业(事业)单位实践,了解真实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

  28。像企业求职一样准备一份个人简历,并尝试不断丰富该简历。

  29。参加一次校园招聘会,将其作为职业体验的一部分,了解本专业的就业去向(行业、企业和职能)。

  30。做一份完整的职业(学业)生涯规划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