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创佳绩,锐意进取向未来。9月22日,山东政法学院校礼堂气氛庄重热烈,悬挂在主席台帷幕中央的中国共产党党徽熠熠生辉,紧紧簇拥在党徽两侧的十面红旗鲜艳夺目。上午九点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山东政法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继往开来,为建成特色鲜明、全省一流、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政法类大学努力奋斗。

  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处长孙启高同志、副处长范克岩同志出席大会。张祥云同志代表中共山东政法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赵斌同志主持会议。

  白皓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山东政法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是在我省全面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全力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深入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好这次党代会,对全面总结过去、科学规划未来、明确发展思路、推进事业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白皓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学校党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切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新力量。 

  张祥云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使命 聚力改革创新 为建成特色鲜明全省一流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政法类大学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是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重要经验;二是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三是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四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祥云在报告中指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悉心指导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落实“十三五”规划,谋定“十四五”发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推进,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为建成特色鲜明、全省一流、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政法类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从“坚持方向引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精准施策,办学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坚持强基固本,学校自身建设和服务社会能力明显提高”三个方面系统回顾和总结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 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已有的建设基础,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总结了五年来学校发展经验,主要体现为 “六个坚持”,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扎根地方,必须坚持师生为本,必须坚持从严治党。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办学保障等各项事业,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速提升办学实力和整体水平,建成特色鲜明、全省一流、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政法类大学;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学校事业“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通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建成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办学层次更加优化,办学综合实力更加雄厚,为建设新时代高水平政法类大学开创新局面。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要按照紧扣“一条主线”、建强“两支队伍”、提升“三种能力”、突出“五项重点”、推进“七个建设”的“12357”发展思路,突出内涵发展、推进质量提升,奋力形成适应和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报告从六个方面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一是以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二是以高层次人才工作为重点,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呈现新格局;三是以构建大科研格局为抓手,推动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四是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内部治理激发新动能;五是以服务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为导向,推动社会服务展现新作为;六是以优化资源配置为基础,推动保障服务提升新水平。

  张祥云强调,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我们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强化思想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报告最后,张祥云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自觉的担当意识、更加有为的精神风貌、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写好新时代山政人的“奋进之笔”,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山政贡献。

  中国共产党山东政法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书面报告。

  本次大会正式会期一天半,会议期间,118名代表将带着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履行自己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