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名单,济宁学院产业学院周珂领衔的《机械原理及课程设计》教学团队荣获二等奖,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冯海冉领衔的《原子物理学》教学团队、人文与传播学院周晓静领衔的《教师语言》教学团队、儒商学院张福萍领衔的《金融学》教学团队荣获三等奖,成绩位于全省同类院校前列。本次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全省共68所高校3171个教学团队参赛,设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竞赛组别,济宁学院教师秉承“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比赛精神,历经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决赛三阶段,最终取得大赛佳绩。

  产业学院教学团队

  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教学团队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学团队

  儒商学院教学团队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活动,大赛由分管教学副校长统筹,各学院参照省赛评分标准,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学院初赛,共推荐44个教师团队,共计134名教师参加校赛。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紧扣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示范引领作用,本次比赛从校内选拔到省赛历经半年时间,通过课堂教学实录、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网络评审和线上决赛考察教师课程教学综合能力。

  比赛中参赛团队各具特色,均体现“立德树人”思想,将课程思政贯穿专业教育,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教学理念和“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工具,积极响应“课堂革命”,采用多元评价方法,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构建适合本专业、学生特点的评价规则与标准。各课程教学团队坚持做好传帮带,正高组参赛教师为学校青年教师做了良好表率,团队参赛教师团结一致打造有温度、有传承、有归属的课堂。

  通过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强化了济宁学院教师对教学创新的认识,推动教师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模式创新,激发了教师参与教学比赛和课程改革的热情,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推动学校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助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