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嗡嗡嗡”的声音突然响起在济南市章丘区相公庄街道东北部梭庄村山上农田的上空。这是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现场,“智飞未来”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在帮助村民进行无人机植保农药作业。“这无人机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仅仅是在田地里转几圈,就解决了大问题,真省事啊。”村民们高兴地说到。眼下正是玉米、蔬菜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加之近期天气炎热,不适合人工进行防治作业,人工打药很费劲,也很容易中暑,无人机让村民们体验到农田科技的优势。

  “智飞未来”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放暑假,就来到了梭庄村,经过简单对接后,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农药喷洒工作中,随着螺旋桨的一阵嗡鸣声,无人机“”背着”装有30公斤农药的药筒腾空而起,按照设定的路线来回穿梭在广袤的田间,雾化后的农药均匀地喷洒在整片田地里。不到半小时,80多亩农田就喷洒完毕,这看得见、摸得着的科技助农服务,引来现场群众阵阵叫好,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在梭庄村刘先生的田地里,还有一场农技培训正在举行,志愿者们向村民们讲解了无人机植保技术,随后,现场演示无人机植保运作。调配好药后,仅一人操作,无人机只用了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刘先生家七亩农田植保,刘先生说,这还是第一次切身感受无人机开展农事的高效率,药物喷洒更均匀,防治效果更好。

  通过使用无人机植保农药作业,向村民演示无人机操作过程,不仅使村民真正感受到科技给农业发展带来的巨大便利,同时,也让学校无人机专业学生真正的将所学汇通于实践,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自身技能。

  近年来,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注重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悟全面推荐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通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发动青年学生了解乡村,送科技下乡,实现专业实践与科技支农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