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省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六场,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公众很关心学校安全工作。请问教育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维护校园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广大师生安全健康?

  仲红波:为维护广大师生员工安全健康,坚决守住在疫情防控中不出现其他校园安全问题的底线,省教育厅重点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扛紧扛牢校园安全责任。全面落实《2022年全省学校安全整治实施方案》,我厅从4月中旬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做好预防学生溺水、校园消防、交通安全、欺凌霸凌等十大领域的校园安全工作,坚持校内校外统筹、部门地方联动、治标治本并举、短期长期结合,加大学校安全考核力度,集中曝光典型问题,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切实补齐短板弱项,实现全省学校安全工作“双下降”“双确保”目标。“双下降”即学生非正常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双确保”即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学校安全责任事故,确保不发生校园重大舆情和聚集性失控事件。

  二是扎实做好教育考试安全工作。体育单招文化考试将于4月16—17日进行,涉及考生5300余人。我们将采取正常组考、“点对点”接送、送考上门、跨省跨市借考等方式,建立考试疫情防控绿色通道,保障考务车辆、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点对点”正常通行。各个考点严把入场关,规范考生“两次安检”流程,做好入场体温检测,核查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纸质证明,妥善处置异常情况,坚决守住“不因疫情影响考试组织,不因考试造成疫情传播”的工作底线。 

  三是不断强化多病共防和校园食品安全。春季是流感、肺结核、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高发多发季节,多数症状与新冠肺炎症状相似,学校人员聚集,一旦在校园内出现,容易引起焦虑和恐慌,因此做好多病同防至关重要。省教育厅将持续督促指导各地各学校加强传染病症状监测,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学校要第一时间组织就医,进行核酸检测,落实“四早”要求,并加强师生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防控水平。同时,联合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校园食品、饮用水安全专项督查整治,针对发现的问题,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统筹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学校安全工作,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和广大家长朋友们的密切配合,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提高精准防控水平,全力保障教育教学秩序,为全省师生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山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