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于洪良)1月11日,山东招远市蚕庄镇彦后村76岁的张辉兰老人终于“见到了”在济南战役中牺牲了73年的父亲!老人红着眼眶说,“一辈子也没见到父亲,一辈子也没得到父爱,现在好不容易有父亲的音信了,大家都来关心我,政府没有忘了我,孩子也都很孝顺,我知足、感动……” 在这之前的七十余年间,张辉兰只有一张复印的黑白烈士证件,是这些年来她想念父亲时的唯一信物。

  无独有偶,近日,在青岛市城阳区烈士陵园,83岁的徐尚开在大哥徐尚培烈士墓前失声痛哭,颤抖的手不停地擦拭着烈士墓碑。“哥,我来看你了。多亏退役军人局的工作人员,我才知道你在这里。” 1945年,徐尚培从威海乳山市司马庄李兴善村参加革命,1949年在青即战役中牺牲。虽然家人知道徐尚培在青岛牺牲,但葬在哪里并不清楚。

  这是山东省、济南市、烟台市、招远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几经努力、担当作为的结果。为通过DNA鉴定出来的无名烈士找亲属,让无名烈士不再“无名”,这样大规模利用新型DNA技术手段为无名烈士寻亲,在山东乃至全国尚属首次。为烈士寻亲,接英雄回家,既是对烈士的承诺,也是对烈属的安慰。

  “当年,他们为了我们牺牲;现在,请为他们做一件事。”去年以来,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为烈士寻找亲人’活动”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启动“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成立“为烈士寻亲”工作专班,组织多路寻亲队伍,线上线下联动,深入村镇、乡间,帮助未找到亲人的烈士“回家”。截至目前,山东已为1100余位烈士寻找到亲人。建立无名烈士信息资料库,探索采用DNA采样比对,首批提取744位无名烈士DNA样本,已成功比对24位。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退役军人系统推出“为革命先烈画像”公益活动,邀请退休“神笔警探”林宇辉,跨越15省21座城市,走访400多人,凭着家属描述,巧用手中妙笔,还原了100余位烈士生前相貌。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为了后人,为了家国大义,他们奋勇向前,挺身而出,枪林弹雨中视死如归。据统计,目前我国有196万余名登记在册的烈士,其中有明确安葬地的仅仅55.9万。由于当年战事匆忙,牺牲烈士就地掩埋,捧土为墓,削木为碑,青山处处埋忠骨,历史的变迁让许多有名烈士变成了无名烈士。这何尝不是他们的遗憾和亲人的伤痛?无论“有名”还是“无名”,无论是在异国还是他乡,祖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你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奋斗在你为之奋斗的事业中。”如今山河已无恙,无名烈士将不再“无名”地长眠。

  山河无恙,忠魂归根,英雄把家还!

  没有先烈血与泪,哪有今天的和平与阳光?烈士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全社会最值得尊崇和缅怀的群体。历史不会忘记那些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我们更不会忘记他们。提起英雄烈士,全社会最大的共识无疑给予他们必要的尊崇。2021年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这一平台集成了烈士寻亲申请发布、法规政策等功能模块,充分运用大数据、新媒体手段,调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力量,联合媒体、新媒体平台等社会力量共同为烈士寻亲,努力提高寻亲成功率。截至9月中旬,共收到烈士亲属提出的寻亲申请1.4万条,网友提交的寻亲线索700多条。退役军人事务部还运用现代勘探和生物技术,开展失踪烈士遗骸搜寻,对新发现的烈士遗骸进行DNA提取和鉴定比对,提升烈士寻亲的成功率。2021年9月1日上午,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遗物装殓仪式在设于韩国仁川市一处部队内的临时安置场所举行,109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以及1226件遗物即将返回祖国。这是自2014年此项工作开始以来的第八个年头,至此共有825位烈士遗骸回国。帮助他们寻找长久失联的亲人,既是对家属的慰藉,也是对烈士最好的缅怀与尊崇。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敬天法祖、慎终追远是早在上古时期就已经形成的传统文化习俗,数千年来一直流传于华夏大地。今天,我们以尊崇之心为烈士寻亲,早一天让先烈与家乡家属重新亲情相连,血脉相传,既是对烈士英灵最好的告慰和烈士家属的慰藉,更是以感恩之心对英雄先烈精神的致敬与传承。一方面,对长期缺乏信息,而家人又不得其讯息无从寻找的英烈来说,他们最希望最迫切的尊崇无疑就是能够及时找到亲人和“回家”。帮烈士寻亲,无疑就是在用最基础、最朴素的方式表达最崇敬的心意。另一方面,由于社会信息传播受限等原因,一些烈士和家属可能长时间不能取得有效联系,处于失联状态。加上时隔多年,物是人非,加之过去记录方式原始、差错较多,很多时候只能靠人工进行比对。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为烈士寻亲”工作组,将为烈士寻亲和讲好英烈事迹、讲述寻亲故事同步推进,举办“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动员宣传专题活动和“百年英烈”专题展览,为114位烈属寻找到烈士安葬地,为安葬在东北三省等地的76位广西籍烈士寻找到亲人。山东省退役军人系统的做法是,对安葬在烈士陵园或烈士墓区的烈士信息进行整理收集,媒体牵线搭桥,社会各界联动,让“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持续展开。在湖北赤壁,老民警余发海一心想为142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寻亲;在江苏盐城五条岭烈士陵园,长眠着盐南阻击战中牺牲的2000多名革命先烈,卞康全一家三代人义务守墓70余载,为330余名烈士“找到”了家人。

  “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每一位革命先烈,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英雄的回望,都是一次信仰的传承。每一个为国捐躯的英魂都会被铭记,每一种精忠报国的精神都会被仰望。近些年,从以最高礼遇迎接“最可爱的人”魂归故里,到以常态化的方式为“无名烈士”寻亲,成就一个个跨越时空的“团聚”,全社会崇尚英雄的氛围日益浓厚,方兴未艾。让烈士英名长留天地间,以英雄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找寻生命的价值,在感恩中升华家国情怀,汲取力量,砥砺前行,这是我们对他们最好的告慰和致敬。

  (作者系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