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二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体系化、科学化的英才教育培养模式愈显成熟。自2010年至今,共获得国际奥赛金牌4枚、全国金牌52枚、银牌48枚,是同时期全省获得国际和全国奥赛金牌最多的高中学校,近年来北大、清华的录取人数都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15人考入北大清华。

  2021年,历城二中在五大学科奥赛(山东赛区)中共有93名学生获得全省一等奖,22人入选省队。历城二中以10项第一,稳居全省C位,继续领跑。

  山东省进入国家集训队的11人中,历城二中占5人,均保送北京大学,居全省第一。

  吴焱鑫:化学奥赛金牌、

  进入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

  张旭瑞:化学奥赛金牌、

  进入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

  张能源:化学奥赛金牌、

  进入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

  李连正:数学奥赛金牌、

  进入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

  欧瑜:数学奥赛金牌、

  进入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

  1、化学

化学奥赛省一等奖、二等奖合照化学奥赛省一等奖、二等奖合照

  在第35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省赛)中,35位同学获省一等奖,8位同学入选省队,省一等奖人数、入选省队人数均居全省第一。

六名金牌学生合影六名金牌学生合影
两名银牌学生合影两名银牌学生合影

  在第35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赛决赛中取得6金2银的优异成绩。其中,张旭瑞、张能源和吴焱鑫3位同学获得保送资格,王泽铠、贾珅、徐志鹏、徐思源、崔硕5人获得北大强基满分资格。

  2、数学

数学奥赛省一等奖、二等奖合照数学奥赛省一等奖、二等奖合照

  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省赛)13位同学获得省一等奖,3人入选省队,省一等奖人数、入选省队人数均居全省第一。

数学金牌学生与银牌(右一)学生合影数学金牌学生与银牌(右一)学生合影

  在第37届全国数学奥赛(决赛)暨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中,获得2金1银。欧瑜、李连正2位同学成绩优异获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山东省仅此2人),被保送北大数学英才班。董彦鹏同学获得银牌。

  3、生物

生物奥赛省一等奖、二等奖合照生物奥赛省一等奖、二等奖合照

  在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山东赛区)中,14人获得省一等奖,5人入选省队,省一等奖人数、入选省队人数均居全省第一。

五名银牌学生合影五名银牌学生合影

  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杨峻霄、李长宏、崔晓阳、祁天健和王林烁5位同学获得银牌。

  4、物理

物理奥赛省一等奖、二等奖合照物理奥赛省一等奖、二等奖合照

  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赛)18人获得省一等奖,6人入选省队,省一等奖人数、入选省队人数均居全省第一。

三名物理银牌学生合影三名物理银牌学生合影
三名物理铜牌学生合影三名物理铜牌学生合影

  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杨广宇、贾证弘、曾宪燊3位同学获得银牌并获得北大、清华学科营的优秀等级,于善飞、李昂、朱豪屹3位同学获得铜牌。

  5、信息学

信息学奥赛省一等奖、二等奖合照信息学奥赛省一等奖、二等奖合照

  2021年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 2021)中13名学生斩获省赛区一等奖,获奖人数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