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将兴,必尊师而重傅”。枣庄学院坚持“五引领”“五着力”,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着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加强党建引领,着力压紧责任落实

  严格落实学校党委主体责任。 学校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健全“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教师”四级师德建设新格局,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部门和各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为成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规划与部署。每学期召开1-2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同时不定期调研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情况。

  严格压实二级单位党组织直接责任。健全二级单位党组织责任体系,成立由党政领导、分工会、教师代表组成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具体部署和实施本单位的师德师风教育、教师师德考核及师德问题行为的监督、查处等工作。同时,学校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党建考核和年度考核之中。

  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建强基础党组织,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师德师风主题活动等形式,引导党员教师厚植爱国情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头雁,使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在各级党组织间实现一体化贯通。

  二、加强制度引领,着力健全长效机制

  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制定《新时代枣庄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办法》《枣庄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坚持师德“第一标准”贯穿教师管理各环节和职业发展全过程,在教师聘用、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年度考核、干部选任等方面,严把政治关和师德关,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同时,坚持客观公正与时俱进相结合,不断完善评价内容、方法及程序,努力实现考核评价机制科学化、规范化。

  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制定《枣庄学院师德师风监督考核办法》,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监督机制。成立由校领导、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参加的师德建设督导小组,做到对师德问题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畅通师德失范行为举报渠道,设立师德师风问题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实现师德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苗头。

  建立有效奖惩机制。制定《枣庄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健全师德失范行为受理与调查处理机制,依法依规查处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或处分。同时,学校注重师德激励,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在职务晋升、岗位聘用、评奖评优中优先考虑。

  三、加强教育引领,着力筑牢思想根基

  师德教育常态化。建立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制度,开展师德师风常态化教育,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养成。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教师自主学习研讨等方式,把师德建设贯穿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全过程。

  师德教育专题化。制定《枣庄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师德专题学习研讨、开展师德政策宣讲、举办师德专题讲座等形式,对教师进行师德专题培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同时,把师德教育纳入到新教师岗前培训和教师在职培训体系,从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更好夯实教师的思想根基。

  师德教育多样化。学校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将师德建设与教学科研、专业实践、社会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等结合起来,通过专题辅导、巡回报告、网络课堂、现场教学、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不断引导教师深入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强化育人责任担当,践行师德师风规范, 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

  四、加强典型引领,着力涵养师德正气

  选树正面典型。学校定期开展“最美教师”、师德标兵、“两优一先” 等各种先进评选表彰活动,用真人真事诠释师德师风内涵,用推典型树师表、育师德、正师风。同时,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育教学结合起来,通过能力提升、创先争优等举措,积极选树教书育人楷模、教学名师,发挥他们的专业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教师追求教学能力和道德修养“高线”,让师德师风培育落地见效。

  通报“反面典型”。学校持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建立违反“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做到警钟长鸣。及时通报教育部、省教育厅发布的违反师德师风的典型案例,发挥“反面典型”的行为警示引导作用,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时刻自省、自警、自励,坚持教书育人“标线”,坚守纪律规范“底线”。

  五、加强宣传引领,着力营造尊师氛围

  抓重大节点。抓住“七一”、教师节、国庆节等重大时间节点,通过评选表彰“两优一先”“最美教师”、师德标兵,组织新教师入职宣誓、教师节主题活动、为教师亮灯等活动,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报道,营造浓郁的尊师氛围,厚植校园师道文化。

  抓重要群体。深入挖掘在师德师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领域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运用荣誉表彰、媒体宣传、师德宣讲等手段,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抓主要载体。学校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校报校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络、橱窗板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校内外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及时报道师德先进典型事迹、师德专题活动等内容,大力宣传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

  (通讯员:葛晓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