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下午,正在山东访问的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来山东财经大学访问,并与学校校长赵忠秀共同为山东以色列研究中心揭牌。这标志着在促进山东省与以色列的创新合作、推动山东省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国高校对以色列国别研究和智库建设上有了一个新的高端平台。

  山东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孙业宝、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等出席揭牌仪式。

  赵忠秀对潘绮瑞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山东与以色列合作正不断深化,多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大使阁下也在积极促进双方深入合作,加强双方大学和文化交流。山东财经大学建成山东以色列研究中心,将肩负起推动中以间尤其是山东地方与以色列在经贸往来、技术合作、医疗健康、商业创新、教育与文化交流方面的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的使命。中心将积极深化与中以两国多个机构的合作,打造中以合作的平台。

  潘绮瑞在致辞时表示,以色列和山东省的友谊延续了三十多年,深信之后的合作将会更加富有成效,希望山东财经大学师生充分利用好这个合作平台,能够结识更多的以色列的科研院所和各领域专家,使馆将为中心提供支持帮助。中以两国民心相通,相信下一代的学生间将会有更多富有成果的交流。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将积极促进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到以色列访学深造,也推动以色列学生到中国到山东财经大学进行交流。

  揭牌仪式后,潘绮瑞一行在赵忠秀、副校长陶虎陪同下参观了山东财经大学海岱美术馆和大学生创业园。

  在海岱美术馆,艺术学院院长范正红对秦《泰山刻石》等真迹拓本的生动讲解深深吸引了潘绮瑞。潘绮瑞对海岱美术馆馆藏珍品大为赞赏,并提笔用希伯来文在秦《泰山刻石》限量版拓本复制品上写下“我衷心祝愿山东以色列中心在未来的研究与教学及促进中以经贸合作中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

  在参观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时,潘绮瑞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并在创展园的企业库米云微科技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学校师生进行了友好交谈,表示将积极推动两国学生间开展创新创业竞赛,促进山财大与以色列高校在低碳发展和公共健康等领域的合作。

  揭牌仪式上,包括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Aumann教授、特拉维夫大学副校长Zisser教授在内的四家以色列合作伙伴对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以色列研究中心的成立通过视频表达了祝贺。

  这次中心揭牌和大使来访也是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