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半个月的时间里,青岛理工大学工程管理教研室全体老师齐聚办公室、热火朝天的备课、讨论,他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宪法学习周特色活动——“宪法走进专业课”编写教案、试讲互评。

  12月2日上午,在任课教师胡立心的《建设法规》课堂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宪法进课堂——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正在进行,胡立心通过分析“超资质承建工程”等案例,向同学们分析、讲解《建设法规》课程与宪法相结合的内容,把宪法“搬”进专业课堂,给学生上了一堂匠心独具的“宪法”专业课。胡立心说道:“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在日后从事工程、建筑等相关工作时,会遇到很多法律问题,我们授课教师将宪法——国家根本大法‘搬进’课堂,以实际工程案例作为切入点,把法律条文案例化和形象化,使抽象的法律具体、落地、易理解,帮助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知法、懂法,并能在以后的实践和工作中用法,形成正确的法治世界观和方法论”。

  “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课前,2019级工程管理专业80余名学生齐读宪法,《经济法》课堂上,郝国英老师讲解宪法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通过翔实的案例传播法治理念。工程管理专业2019级侯同学:“以前,总感觉宪法离自己很遥远,在今天的课堂上,老师将宪法与专业课相结合,让我感受到了宪法的意义和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一定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做宪法的遵循者、捍卫者、宣传者。”。

  “能够在工程建设中遵纪守法,坚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树立正确的工程伦理观;正确履行建设法规规定的相关义务和责任是工程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之一。本次‘宪法走进专业课’活动,是达成该培养目标、为社会输送合格专业人才的一项活动。”工程管理教研室主任王志强说道。

  “法治教育是学院‘三全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将法治教育引进学生课堂、引入学生生活,如水渗沙、如盐溶汤,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法治信仰和法治精神,为法治社会输送更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青年力量。”学院院长荀志远说。

  高校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高校法治教育是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理工大学始终坚持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法治信仰、树牢法治观念、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

  (通讯员:王妍、王云霞、李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