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济宁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中国精神与思政课的融合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通过校企合作共建“中国精神”思政数字教育馆。2021年10月23日,济宁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精神”思政数字教育馆,正式开通上线。

  “中国精神”思政数字教育馆基本内容

  “中国精神”思政数字教育馆以“中国精神”为中心,主要包括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沂蒙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劳模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特区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12个展厅+1个大厅。

  大厅

  主要展示了 “中国精神”的视频、展馆大标题、十二个展厅的标题目录、党徽模型以及基于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实景制作的360外景。

  五四精神

  主要围绕五四运动的过程,主要参与人物等内容,选取巴黎和会、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陈独秀等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人物、邓中夏和傅斯年等主要参与者、以及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等知识点。

  红船精神

  围绕中共一大的召开、中共一大会议主要代表以及红船精神的核心等内容,选取无产阶级革命、十月革命、中国工人运动、中共一大在上海开幕、中共一大转移至嘉兴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中共一大的历史意义、中共一大的各地代表以及红船精神的核心内容等知识点。

  井冈山精神

  围绕红军在井冈山的事迹、井冈山精神的核心等内容,选取八七会议、工农武装割据、农村革命根据地、朱毛会师、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容、党各届领导人谈论井冈山、井冈山红色人物等知识点。

  长征精神

  围绕红军长征的原因和经过等内容,主要选取左倾错误路线、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湘江战役、通道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胜利会师、长征胜利60至80周年大会和长征精神的核心内容等知识点。

  沂蒙精神

  围绕沂蒙精神、红嫂精神、支前精神等内容,选取渊子崖保卫战、张秀海民兵连、朱富胜担架团、李家才小车队、红嫂明德英、红嫂王换于、红嫂李桂芳沂蒙六姐妹等知识点。

  抗美援朝精神

  围绕抗美援朝英雄和五次战役等内容选取彭德怀、杨根思、黄继光、解秀梅、孙占元、邱少云等抗美援朝英雄、中美实力相差悬殊、以弱胜强、第一次战役至第五次战役经过、《朝鲜停战协议》等知识点。

  两弹一星精神

  围绕两弹一星制造的曲折道路、科学家群体的奉献等内容,选取科技规划缘起和制定、科学家群体回国、艰难归国路、苏联撕毁协定、自力更生、“东方红一号”、突破氢弹堡垒、攻克两弹核心技术、人造卫星发射、钱三强、邓稼先、钱学森、于敏等科学家和两弹一星精神等知识点。

  雷锋精神

  围绕雷锋生平事迹、雷锋精神内涵等内容,选取爱党爱国、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敢于奉献、钉子精神、民族精神支柱、创新精神、勤俭节约、雷锋的主要成就等知识点。

  劳模精神

  围绕劳动模范人物、劳模精神等内容,选取南泥湾奇迹、张思德、王进喜、时传祥、袁隆平、许振超等劳动模范人物以及劳模精神的传承等知识点。

  伟大抗疫精神

  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抗疫救援等内容,选取武汉封城、武汉物资供应、武汉火神山医院、抗疫精神、各省市援鄂医疗队、疫情上报第一人、疫情“吹哨人”、疫前线的无名英雄、方舱建设、疫苗研发、设置健康码、大规模核酸检测、共抗疫情、中国经验与方案、中国疫苗等知识点。

  特区精神

  围绕深圳特区建设和发展等内容,选取十一届三中全会、蛇口工业区建设、设立深圳特区、南方谈话、撤销深圳特区管理线、建立先行示范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特区精神的由来、新时代新含义等知识点。

  脱贫攻坚精神

  围绕我国精准扶贫和脱贫等内容,提出精准扶贫、“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持续推进异地搬迁、大力扶持就业脱贫、全面实施教育脱贫、加强生态保护脱贫、落实民生兜底政策、切实加强基础建设、张桂梅等为脱贫事业奉献的人物、脱贫攻坚精神内涵等知识点。

  “中国精神”思政数字教育馆操作使用说明

  打开软件

  通过链接 http://ve.cool360.com/ChineseSpirit0/index.html进入“中国精神”思政数字教育馆(使用谷歌Chrome浏览器,体验效果更佳)。

  基本操作

  软件操作时键盘W/A/S/D或↑/↓/←/→可在虚拟博物馆内自主漫游,长按鼠标左键自由拖拽可改变视角。

  点击展板、视频等可学习知识点。

  操作:进入软件后根据提示操作软件,点击画面右上角的个人中心,在弹出的界面上可选择下方的“登录”或右上角的“中英文切换”“发送邀请连接”“打开/关闭声音”“通讯录”“目录定位”等。

  操作:点击“我要注册”按钮,使用手机号或邮箱即可完成账号注册,下次登录时输入账号即可登录。点击“忘记密码”按钮可重置登录密码。登录后,即可在馆内实名发表评论。或点击“随便看看”按钮以游客身份学习游览,游客身份无法使用“我要评论”功能。

  操作:可根据提示了解漫游博物馆的操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