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时间,18堂优质课,引得全校教师汇聚而来。近日,济南三中以“科技推动课堂,智慧提升学习力”为主题,进行了智慧课堂优质课展示。

  围绕智慧课堂背景下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资源、教学心得与反思等四大主题,各学科老师登上讲台,通过教学研讨、学科教学展示、课例资源分享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学校在教学方式变革和育人模式创新等方面,作出的潜心探索及阶段性成果。

  2校区9学科18堂课 “智慧课堂”火花闪耀

  在为期两天的“科技推动课堂,智慧提升学习力”智慧课堂优质课展示活动中,济南三中两校区积极“参战”,9个学科18节课例分分钟都是精彩。这一次,老师们一改往日自谦的态度,当仁不让,让“智慧课堂”充满了智慧的火花。

  在课堂的引入环节,老师们充分利用智慧课堂技术,进行情境创设,有为“哑泉解读”的,有做趣味实验的,还有制作精彩微课的。随着课堂气氛逐渐热烈,老师们进一步用问题引领,激发学生自主思考,将认知推向深入。在分组任务中,学生们也能有效合作探究,在参与交流中,主动建构知识,形成体系。

  好的老师不仅字字珠玑,还要会“带节奏”。他们时而紧锣密鼓,时而留白思考,巧妙的解决了重点,最后升华点睛,将一节节课推向高潮。在充满智慧研讨和思想碰撞的课堂上,老师们对智慧课堂教学方式进行了深度探索。

  巧借智慧课堂“东风”深耕传统学科 着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在智慧课堂加持下,济南三中在传统学科上的一系列探索,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政治学科教师刘蕾调研后发现,作为“05”后的一代,高一学生普遍缺乏改革开放前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经验,仅有的经验也是零散、片面的认识,对改革开放的理性认识不强。因此,刘蕾以《伟大的改革开放》为切入点,把教学的重点难点放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情感体验上,培育了学生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历史学科教师辛启俐在《辽宋夏金元的经济与社会》中,运用pad手段创设情境,展示了动态清明上河图、宋朝的城市,让久远的历史变得鲜活,增强了同学们情感体验和民族自豪感。

  陈锋老师在《胶体的性质》一课中,始终围绕“胶体分散质微粒直径介于1-100nm之间”这一本质特征展开探讨,将智慧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助力于培养学生“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及“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刘晓瑶老师在《Travelling Around》中,通过创设情境并分配角色,让每个学生带着问题学习整个课程,最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全班同学用英语为4位想去秘鲁的游客推荐旅行路线。

  姚秀英老师在《细胞器之间的分工合作》中,让学生通过舞台剧表演的形式,把抽象的生物学知识直观的表现出来,随后引导学生把过程转化成文字,构建概念模型。模型的构建发展了学生的科学思维,而生物膜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让学生明白学以致用的重要性,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

  “通过这两天的集中展示,希望更多的老师能够感受到智慧课堂带给教学的新变化,体会到信息技术能够更好的赋能教育。”济南三中校长宋金波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完善“互联网+教、学、测、评、管、家校共育”新机制,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打造有学科特色的智慧课堂教学新范式。”

  公开课后,不少老师也为智慧课堂积极点赞。“通过智慧课堂的生动实践,我们看到了老师们在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上所下的苦功,课堂上,学生们借助pad既能动手又能动脑,探究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一位老师有感而发。

  (内容来源于济南三中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