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昌大学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冠军争夺赛暨颁奖典礼。本届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单位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昌大学、南昌市人民政府承办,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1085个项目入围总决赛。由学校材料学院王志义老师指导,梁邵臻同学主持的“鸿志毅陶瓷——先进陶瓷材料精密制作的领军者”获得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全国总决赛银奖,取得了学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大赛学校共有1823个项目、13703人次报名参赛,在此前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建行杯”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结果的通知》中,学校共获得4金、6银、10铜的好成绩,并获“高教主赛道优胜奖”,参赛规模、获奖数量、获奖质量均取得历史性突破。大赛已成为覆盖全校所有专业、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力最大的创新创业类竞赛,是新时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按照“面向全体、融合专业、分层实施、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和专业实践教学中,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动了大学生学术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和高水平作品的产出,形成了“赛学相促、赛教相促、赛业相促”的良好氛围。学校入选了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在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学校排名全国第75位,位列省属高校第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