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山东协和学院共获92个省赛奖项,其中金奖17项、银奖54项、铜奖21项,奖牌总数位居全省高校第一;经过省级复赛,学校共有10个项目入围国赛,其中4个项目闯入全国总决赛,最终摘得3金1银6铜,金奖数和奖牌总数均居全国民办高校之首,也创下了学校参赛史上的最好成绩。其中,学校在省赛产业命题赛道上的“茶照红乡”团队通过新媒体手段打造乡村与产品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得到了政府、媒体和茶农的一致认可。

  无性系茶种苗提升优品率 数据追溯让产品安全看得见

  “茶照红乡”团队的诞生源自成员徐广森的“执念”,这位出生在江北绿茶之乡——日照的小伙从小在茶园中成长,父母都是朴实的茶农,因而对茶田怀有深厚的感情,也知晓茶农的不易。由于日照绿茶“南茶北引”的时间较短,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品质参差不齐、炒制工艺滞后、品类单一等问题,导致日照绿茶的品牌知名度严重受限,从业人员收入低,产区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农村空心化现象。心系茶乡的徐广森在2017年创立了初代“茶照红乡”团队,从鲜叶到成茶、从生产到售卖一手包揽,以发扬传统制茶工艺、增加茶农收入为目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从2017年到2020年,“茶照红乡”团队用4年时间进行了800余次乡村实地走访,1300余次茶园调研,1500余次产业咨询,总行程达到37000余里,每一滴汗水都在为项目推进添砖加瓦。据此次项目负责人曾庆弘介绍,团队先从茶叶种植开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慧茶园,确保原料高品质。在日照市茶叶科学研究所的帮助下,团队研发出了无性系茶种苗,极大缩短了生长周期,不仅产量增加,优品率也提高了30%。通过APP远程控制,茶园实现了水肥一体化、自动除霜,还能进行极寒预报,茶品得到大幅提升。

  传统炒制工艺容易出现火候把握不精准的情况,热风不均匀,不仅效率低、能耗大,还影响茶叶品质,团队与国内茶叶权威部门联合革新炒制工艺,引进了智能茶叶烘干机和智能揉捻系统,在干茶品质提升的基础上实现了批量化生产。同时,项目团队还邀请了茶叶专业研究人员,以日照绿茶为原料创新性实现日照红茶、日照花茶、日照黑茶等成品茶品类的拓展,提高品牌竞争力。

  以前的茶叶销售大多在线下实体店进行,品牌溢价低,宣传力度不足,如果是茶厂收购,茶农更不会再进行产品深加工,营销模式单一。为了解决这种情况,项目团队启用自媒体矩阵,除了用地方卫视、纸媒等传统媒体造势,还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快手等新兴媒体平台宣传,目前发表了1000余篇原创文章、700多个原创视频,粉丝总数接近500万,总阅读量高达1.3亿次。团队中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的同学还提出了开设线上B2B、B2C网店的想法,与客户、代理商零距离沟通,多管齐下开展营销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团队利用区块链溯源技术,在茶园、炒制车间、包装车间等区域安装摄像头,客户购买茶叶后,通过扫描二维码能看到茶叶从采摘到成品的全过程,随时可查可见可控,提高了消费者的认可度和信赖度,侧面增强了日照绿茶的市场竞争力。公开数据显示,使用溯源系统的茶企销售额较之前平均增长42%,成品茶单价平均增长35%,也带动了产区从业者的积极性。

  诚信保证联盟强化线上运营成果 师生齐心铸就高效执行团队  

  在日照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团队创建了日照绿茶诚信保证联盟,截至2021年5月1日已有68家日照茶企加入,在品质和真实性方面给予消费者保证,让联盟备受认可和关注,同时也在给企业引流。如果有某家茶企出现以次充好,或用其他产地的茶叶冒充日照绿茶,影响到信誉度,那么联盟就会剥夺其成员资格,在全平台进行曝光。对于一个拥有大量成员和粉丝的联盟来说,一旦针对某家企业进行负面曝光,会严重影响到它的行业声誉,因此联盟会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经过多年的茶企线上助力,团队目前打造了28个五十万级粉丝视频账号,11个百万级账号,23个十万级粉丝公众号,7个五十万级粉丝公众号,线上运营成效显著。同时,团队还为丁家林村茶叶合作社提供了3年品牌运营推广服务,合作社收入从2017年的407万上涨至2020年的1534万,涨幅惊人。有助于合作社提升养老惠民服务。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的指导,有的同学刚开始什么都不懂,甚至连日照绿茶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随着项目的推进,他们的眼界逐渐开阔,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了锻炼。作为项目主要指导老师,张艳华常常带领团队利用假期时间到产区进行实地考察,告诉学生下雨时或下雨后不要立刻采摘茶叶,而要等一两天后鲜叶中的茶多酚等微量元素升高后再采制。由于学生社会经验少,在法律方面存在知识空白,张艳华一边教授知识,一边监督支持,帮助学生积极与茶企和政府部门沟通,直到顺利签订协议。

  春天一斤鲜叶的价格是多少?几斤鲜叶能变成一斤成茶?这个时间段内我们能采制多少茶?如果有三百户茶农与我们合作能达到怎样的经济效益?基础数据是一切行动的依据,学生项目文书上的每个数据都由张艳华反复审核,及时更新。学生在产品拓展领域眼界较窄,张艳华便会积极关注其他茶企的红茶、黑茶等产品,帮助团队创新品类,博采众长,“每每遇到难题,老师都会陪伴我们通宵达旦地解决,我们都很感激老师的付出。”曾庆弘说道。不仅如此,学校还会邀请校外专家给指导老师做培训,孵化中心为学生提供了研发场地,国家级实验中心也为学生的实操及材料研究提供了帮助,把节约下来的成本花到了更有用的地方。

  产业就业互促增收 未来五年将品牌推广到全国市场

  成功之路无坦途,曾庆弘还记得在研发无性系茶种苗时,最初的样品在成熟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大量的样本无法满足产量高、采摘轮次多的要求,他们便一遍遍种植、筛选,换代升级,直到最优良的茶种苗培育成功。财务预算方面,学生常会因考虑不周全而在单价、销量方面出现错误,得出偏小的数据,幸得专家指导,团队在不断被否定、不断修改的过程中一步步坚持走了下来。在曾庆弘眼中,团队成员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用,就不会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些来自计算机学院、商学院等不同学院的学生在运用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实现了项目多学科、专业和创新创业的交叉融合。

  目前,“茶照红乡”团队已经获得人工智能等相关软件著作权5项、包装专利3项、发表论文3篇,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推动了整个茶产业发展,切实增加了日照茶从业者收入,提高了年轻人的从业积极性,解决就业问题,乡村空洞化问题也有所缓解。据统计,“茶照红乡”项目目前带动就业1277人,新增岗位462个,每亩茶田增收3.5万元,新增传人688人,成功致富1171人。日照东盛茶业也早就向学校抛出了橄榄枝,免费为毕业生提供办公地点,欢迎学生到公司实习、就业。

  根据团队规划,未来五年要把产品推广到全国市场,提升日照绿茶的整体品牌形象,同时完善产业品牌及品牌特色,销量预计达到56000套,合作客户预计达到150家。在探索齐鲁文化的同时不断扩大茶品牌的影响力。曾庆弘认为,通过参加这个项目,让自己在市场调研、技术开发、财务预算等方面的意识和思维得到了创新与提升,未来希望自己能把这个项目一直运营下去。

  能在本届大赛中获得如此成绩,山东协和学院一直以来的创新创业教育功不可没。学校坚持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口推动综合改革,后期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总引擎,坚持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落实创新创业教育“三促”,实施人才培养“三改”,即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工作任务,实施“教学模式、学习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三项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促进学校变轨超车,不断创下新篇章。

(文/新浪山东 王璐 张晓盼 图/山东协和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