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山东政法学院召开校园新媒体联盟第五次全体会议。党委书记李玉福作主题报告,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周吉鹏,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林爽出席会议。会议对2020-2021年度校园新媒体联盟先进个人、骨干成员、优秀指导教师和卓越团队进行了表彰。会议邀请新浪山东教育频道高级新闻主编于付天骄作新闻写作和新媒体工作专题辅导报告。各部门单位舆情联络员、信息员、网评员,各党总支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的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全体辅导员,各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指导教师,各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振智主持。

  李玉福作题为《把牢政治方向 凝聚媒体力量》主题讲话,他指出,自第四次新媒体联盟会议召开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校园新媒体联盟各成员单位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总结宣传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果,充分发挥了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作用。面对新时代互联网发展大潮,对于如何做好新媒体运营工作,他围绕“新媒体联盟”的“媒体属性、创新要求、联盟合力”三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坚持党管媒体,坚定立场把牢方向,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二、坚持守正创新,紧跟形势与时俱进,融入新媒体时代发展大潮。必须认清新媒体的大环境和新形势,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主动出击抢占舆论阵地、占领媒体前沿,结合时事热点和校园热点,敢于发声,主动发声,努力做到大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意识形态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的制高点。三、坚持团结协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激发新媒体联盟巨大合力。在全媒体时代,所有媒体都要在党的领导下,方向一致,凝聚力量,充分体现“联盟属性”,发挥矩阵效应,全校一盘棋,做到立足实际,补齐短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坚持内容为王,提升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增强本领能力,加强校园新媒体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内聚人心、外塑形象”的重要作用。

  学校自2017年11月成立校园新媒体联盟以来,每年度都要召开全体会议,总结经验、部署工作、表彰先进、开展专题培训,校园新媒体联盟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阵地,在信息传播、思想引领、立德树人、文化传承和学校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