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29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德州市技师学院)举行。

  本届竞赛由中国电梯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中国建筑科学院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德州市人民政府、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德州市技师学院)承办,由《中国电梯》杂志社、国家电梯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研机械检验检测(北京)有限公司、德州市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协办。

  本届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旨在更好地在电梯行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院校师生和企业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大批电梯行业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进一步促进电梯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竞赛设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竞赛项目为电梯安装维修,竞赛内容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其中理论知识竞赛成绩占总成绩的30%,技能操作竞赛成绩占总成绩的70%。理论知识包括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及与电梯安装维修相关的专业技能知识。技能操作共分为更新改造实施与样板架装调、层轿门系统装调、整机装调和故障排除、轿厢装调+曳引机装调(VR)4个模块。

  来自全国28个省级代表队的133名选手在决赛的赛场上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电梯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良好风貌。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15个代表队分别获得职工组团体一、二、三等奖,56人分获职工组个人一、二、三等奖,19人分别获得学生组一、二、三等奖。

  据了解,本届竞赛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国家二类竞赛,是今年电梯行业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职工组前三名的选手,报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对决赛中综合成绩第一名的职工组选手, 符合条件的,按程序报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可参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本届竞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搭建了电梯技能人才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展示了学校电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密切与兄弟院校沟通交流,强强联合、齐头并进,为共同促进电梯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