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17日,济南历城五中集体教研大讲堂随新学期开学如约而至,本学期,学校继续强化“精细教研,提质增效”意识,通过大教研活动,促进教师扎扎实实钻研业务,推动学校持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本学期文科大讲堂首位主讲人是高三语文组王珊珊老师,题目为《梨花一枝春带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理科大教研首位主讲人是高三数学组孙殿国老师,课题是《函数的奇偶性》。两位老师从高三复习课的角度,探索了如何带领学生把知识落实到卷面上、如何规范答题等高三复习课模式。历城区教研中心教研员王成德、王义东应邀参加活动,历城五中副校长孟凡祥、教科室主任张波主持教研,历城五中全体老师,按照学科类别参加大讲堂活动,校长刘和国全程参加活动并对本学期学校继续强化教研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

  王珊珊老师首先选取学生熟知的教材中关于环境描写的精彩文段导入新课,似一股清新雅致的风,王老师一开始便把学生带入进别具风味的小说环境描写情境中,从而引出本课课题。

  接下来通过链接近十年高考题中对“小说环境描写作用”的考查,让学生明确备考方向,进而增加复习的针对性和高效性。接下来采用诊断式教学方式,找出学生答题疏漏点;紧跟着通过近五年高考真题重现、有法可依地指导学生进行现场升格满分卷;又通过类题延练、方法总结、补偿训练等系列、规范的教学流程,最终达成课堂目标。王老师的课堂设计一气呵成,流畅自然,课堂效果显著;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既有学生之间的生生互动,又有师生间的师生互动;既有学生的朗朗读书声,又有学生积极讨论的辩论声;既有屏气凝神的深入思考,又有奋笔疾书的精准表达。

  本课的亮点还在于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无论是答案的呈现还是方法的总结都由学生独立完成,锻炼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符合语文四大核心素养的理念。

  语文组赵东明老师介绍了高三备课组和王珊珊老师一起研磨本课的过程,按照一轮复习课的要求,本节课复习重点为“小说环境描写的作用”,王珊珊老师根据学生在做题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总结答题方法与步骤,从近十年的高考题中精选习题,进行有效训练,指导学生掌握规范答题的要领,并给学生总结出方便记忆和理解的口诀,课堂设计独特,富有创造性。同时赵东明老师还高度评价了王老师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及乐学好学的敬业精神。

  区教研中心教研员王成德对本节课也给予高度肯定,他从四个方面对本课进行评价:一是采用真实情境导入,回味经典。精选优美语段,再现经典,让人回味无穷的同时,引导学生自然的进入对小说环境描写作用的探讨。二是采用诊断式教学方法,高效实用。针对学情和学生出现的问题及困惑,真正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传授方法、指导规范、解决困惑。既有课外诊断又有当堂诊断,学生自评、互评、升格精彩纷呈。三是打磨教学流程,科学规范。美文呈现、高考链接、真题演练、现场升格、类题延练、方法总结、补偿训练,整个教学流程科学规范,一气呵成。四是关注学生成长,学有所得。“3+1”理念牢记于心,答题秘籍朗朗上口,化繁为简,化大为小,学生答题有的放矢,思路清晰,颇见成效。

  英语组王俊老师评价本节课时说,课堂上,王珊珊老师耐心细致优雅大方,学生认真思考积极参与,加之富有创意的课堂设计让高三一轮复习知识点落地生花!王老师一开始的语篇赏析,回顾课文,进行了知识的链接,让学生知道学了什么。链接高考,聚焦考题,让学生知道考了什么。真题再现,现场批改,问题归类和应对策略让学生知道怎样答题。最后的技法总结和类题延练、补偿训练让学生知道了怎样才能得满分。各环节设计自然递进,学生获新知水到渠成。王珊珊老师对重点知识的处理恰到好处:细致的读,仔细的析,反复的练,时刻突出环境描写对人物、情节、主题的作用。

  高三数学组孙殿国老师的课题是《函数的奇偶性》。作为概念的复习,孙老师带领学生回归课本,复习挖掘奇函数、偶函数的充分条件、必要条件,并进一步通过判断题让学生辨析。孙老师把本节课的常见题型分为三类:奇偶性的判定、与奇偶性有关的求值、奇偶性与单调性的综合应用。

  奇偶性的判定问题,孙老师把学生在学案中的精彩解答拍照放在课件中供全体师生观摩学习;与奇偶性有关的求值问题由三位同学到黑板上展示;奇偶性与单调性的综合应用难度大,孙老师带领学生审题,给学生搭建4个问题台阶,然后引领学生一步一步规范答题。

  在每一种题型的剖析中,孙老师注重启发学生思维,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同学们思维活跃,一题多解,通性通法、巧方妙法,层出不穷;孙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对每一种题型及时总结,巩固提升,扎扎实实把一轮复习知识落实到学生卷面上。

  高三数学组袁停位老师,代表备课组介绍了本节课内容的确定以及数学组如何研讨、如何打磨该课的情况。他说孙老师在本组集体教研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的个性化设计,四易其稿,精心打磨每一个环节、精心挑选每一个习题,为高三数学一轮复习模式课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经验:一是基于教材打通四道:导,串,联,变;二是基于典型例题落实四化:细化知识,类化题型,强化重点,深化方法。袁老师还高度评价了孙老师废寝忘食的敬业精神!

  区教研中心数学教研员王义东充分肯定了孙老师的课,称赞孙老师好学上进,精于钻研,并对历城五中开展大教研以来,老师们教研及教学水平的显著提升给以很高评价。他说孙老师的本节课一是针对性强,选题针对学情,针对高考,试题均是出自高考真题,对高考试题的精准研究能有效提升一轮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实效性高,课堂容量大,落实到位。三是灵活性强,现场改编试题,引领学生搭建阶梯式答题思路,激发学生打开思路,体会到数学学习的灵动与趣味,从而让学生心动,爱上数学课,进而脑洞打开,可以顺理成章地把数学知识落实到卷面上,因而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

  物理组田萍老师结合物理教学评价了孙老师的课,她说孙老师沉稳的性格、扎实的工作作风都值得敬佩,他在讲解试题过程中,注重对条件的分析,对所求结果通过搭建台阶的方式一步步解决,逐个突破的方法也很适合自己在物理教学中借鉴。她还对孙老师定位高考、注重因材施教、注重方法总结等特点进行了评价。

  校长刘和国全程参加教研活动,并对历城五中开展大教研活动以来,老师们教研热情和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给与认可。刘校长还就本学期集体大教研的形式与内容、学科组集体备课要求、日常教学中推门听评课常态化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