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同心,共建网上精神家园;文明同行,共享网络文明成果。为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网络文明意识,倡导网络文明新风,9月15日下午,山东网络文明周章丘区“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线下活动走进济南章丘五中。

  活动中,向学生们发放网络文明宣传单,普及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等知识,号召学子们要理性上网,做社会责任的践行者。不制作、不传播淫秽、色情、迷信等低俗有害信息,不浏览不健康网站,不参与网络赌博、低俗群聊、暴恐游戏等不良网络活动。恪守网络道德,广泛传递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遵守互联网秩序,文明上网,理性表达,有序参与,做到文明上网,争做网络文明使者。同学们认识到要依法上网,恪守各项法律制度,遵守《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网络法规,自觉维护清朗健康、开放有序的网络文化秩序。

  参加活动的学校教师、学生代表先后接受采访。章丘五中教师代表张雪梅说:“多年来,学校一直倡导学生文明上网、安全上网,不希望我们的孩子成为网络的‘俘虏’。网络上有很多优质的资源,比如说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要积极地引导学生朝这些方向去发展,学会抵制那些网络暴力游戏以及一些不良的信息。学校将通过召开班会等形式,举办各种网络文明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们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合法合理地使用网络资源,争当网络文明卫士、安全卫士。”

  学生代表章丘五中高二(6)班的崔玉莹同学表示:“创建绿色网络空间,营造先进网络文化,实践网络文明是我们中学生作为祖国希望和网络的使用者应尽的责任。网络需要去糟粕取精华;需要去低俗存高雅;需要减少纷扰创建和谐。网络应该成为每名中学生展现自身素质的平台,成为每名中学生联系世界的窗口,成为每名中学生与他人交流的纽带,在这个世界中不允许有低俗存在。只有这样,网络才能更加文明,网络世界才能更加和谐,网络文化才能真正代表当代优秀中学生的精神风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中生,我们要力做诚信网民、文明网民,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礼之于正国,犹衡之于轻重,绳墨之于曲直。华夏文明,璀璨星河;齐风鲁韵,光耀五洲。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众心所向;网络文明,共建共享,你我同行。学生们纷纷表示要文明上网,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网络道德,广泛传递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为励志进取点赞,为好人善举叫好,让网络空间充满正气和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