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滨州学院推荐限额13门,12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5门,线上一流课程4门,线下一流课程1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7门课程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滨州学院获批省级一流课程门数、申报通过率、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门数均列同类院校前列。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滨州学院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着力加强课程建设,先后实施“课程质量提升计划”“课程思政建设计划”“一流课程建设计划”,强化政策和经费支持保障,建立健全课程建设机制。建设“课程中心”、智慧教室,丰富课程在线资源,完善课程教学条件,引导教师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开放型”课堂教学改革;引进CIPP模式在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教学计划、教学实施、教学评估等环节全面、深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示范课程、示范课堂、教改项目等评选、立项,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打造课程建设“主战场”、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促进“三全”育人;从教学理念、教学团队、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考核方式、教学资源等课程要素入手,在各类专业、课程中开展院、校、省、国家“四级五类”一流课程建设,持续推进课程质量、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能力提升,促进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截至目前,滨州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5门;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立项省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3个,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示范中心;上线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课程62门,75门课程在学校智慧教室实施了混合式教学。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根据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一流课程建设要求和滨州学院一流课程建设标准,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指导和考核,打造具有滨州学院特色的一流课程;充分发挥现有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从教学理念的先进性、课程设计的创新性、课程内容与资源的科学性和时代性、教学效果的显著性等方面带动全校课程体系优化和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滨州学院课程建设质量,强化专业特色,为建设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