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主办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5G全网建设技术”赛项山东省选拔赛项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省15个代表队参赛。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唐法楠、明景文组成的参赛队,在教师王晓君、于宏伟的指导下,奋力拼搏、沉着应战,荣获本次选拔赛第一名,将代表山东省参加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5G全网建设技术”赛项决赛。

  本次比赛为团体赛,每队由2名选手组成,比赛时间为3小时。赛项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依托,以5G全网建设技术为载体,比赛内容包括5G网络规划部署、5G网络运维优化、5G站点建设工程三部分,综合考查选手网络搭建、工程实施、5G全网运维优化等通信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检验选手在真实工作场景下设计5G网络的综合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严格按照比赛规则,沉着应战,默契配合,积极应赛,充分展现了参赛选手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裁判、技术支持等人员严格执行赛项规程,公平公正进行评判工作。赛场工作人员、志愿者分工明确,全力以赴为比赛及参赛选手等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营造了公平、公正、有序的竞争氛围。

  为做好本次比赛的承办工作,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对赛项进行了周密安排和精心部署,成立了协调组、赛项组、接待组、防疫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等工作小组,精心组织每个环节,确保了大赛顺利进行。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现代通信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起到了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