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潍坊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联合主持的“盐酸克伦特罗新型单克隆抗体及检测技术的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

  学校董金华教授团队通过免疫小鼠和噬菌体展示技术开发了一株新型的盐酸克伦特罗单克隆抗体,该抗体由新颖的氨基酸序列组成,亲和力高,检测效率高。在此基础上,该团队通过与山东宽和正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山东寿光检测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发了一种新型的盐酸克伦特罗检测技术,并已在多家企业推广使用,为瘦肉精的检测监管发挥了巨大作用。该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

  食品安全问题是公共卫生健康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但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屡见不鲜,其中以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尤为突出。盐酸克伦特罗是一种β2受体激动剂,在呼吸障碍的治疗中被用作减充血剂和支气管扩张剂。盐酸克伦特罗还能够促进蛋白质在骨骼肌中的合成并且抑制脂肪合成,进而影响动物的代谢途径,导致家畜快速生长和瘦肉比例增加,也是俗称“瘦肉精”的一种。从多年前轰动全国的“猪肉瘦肉精”事件,到今年“3·15”曝光的“羊肉瘦肉精”问题,每次曝光都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成为舆论热点,非法使用瘦肉精已经成为危及食品安全的一大因素,极大地危害了民众的生命健康,因此,加强肉类监管势在必行。通过简便快速而且高灵敏度的方法将瘦肉精检测出来,对于解决该问题至关重要。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经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国科奖社证字第0191号),面向我国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荣誉奖,旨在表彰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鼓励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推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和一体化。

(来源:潍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