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浪山东编辑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获悉,该校申报的人工智能、区块链工程、金融科技、数据计算及应用、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5个新兴本科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批,并将于2021年开始招生。

  据了解,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和山东省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国家科教融合政策的引领下,力图破解“双一流”面临体制障碍,增设新学科,对标“双一流”。学校目前设置本科专业76个,涵盖八个学科门类,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占招生专业比例达36%。

  加密“账本”满足认证需求 集万千青睐实现高薪待遇

  “提到区块链技术,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当下很火的比特币,实际上这个技术已经在信息安全、金融交易还有政府相关的工作流的管理中实现了应用落地。很多原来没法解决的、或需要消耗大量财力物力才能解决的问题,依靠区块链技术就可以很方便的予以解决。”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系主任、区块链工程专业副教授李健说道,他把区块链比作一个记账工具,像每个人家里的账本一样,所不同的是每一笔交易的记录都采取了加密的方式,在区块链中,这种计算机领域的加密技术既能够保护隐私,又可以实现认证。“认证功能是区块链工程最基本的功能,我们平时进门都需要门禁认证,更何况是政府安全、金融这种有更多认证需求的场合,对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

  根据2020年猎聘网发布的高端人才薪酬和流动大数据报告,相较于2019年同期,2020年一季度区块链相关专业的岗位需求提升了三倍,区块链相关人才的薪酬已超过以往薪酬最高的金融和互联网行业。“因为人才缺口大,所以要通过提高薪水来‘捞’到好的人才。假设金融和互联网行业的平均年薪为20万,那么区块链的薪资可以达到30万。”李健说道。区块链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多个领域大展身手,其中最主要的是金融领域和智能制造领域,在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势头正盛的背景下,能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行产业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齐鲁工大在网络安全领域的研究位居全省高校前列,所申报的区块链工程专业也是山东省首家,主要依托的是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和山东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区块链工程应用创新中心等国内一流的科研平台。“不客气的讲,我们超算中心的计算能力在世界排名中也是靠前的。”这为区块链工程专业的导师制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超算中心、实验室的研究员和学院的老师会带领学生从事一些具体的科研项目,学生后期可以直接进入研究团队。”李健充分肯定了学校对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各个实验室对学生是完全开放的,他们可以直接进入超算中心摸到大型机器,还能够在虚拟机上进行具体操作,这是我们专业有别于其他学校的特殊优势。”

  除了导师制,区块链工程专业还有独特的“2+2”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在学生大三大四时就开始重视实践的培养。“我们的超算中心和教研中心孵化了很多企业,所以学生拥有很多实习实践的机会。有的企业到学校调研后,甚至要把我们专业的学生全部‘打包’带走。”李健说,“区块链工程发展势头正盛,我们的专业也备受学校‘宠爱’,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里行业发展将会保持持续上升状态。”

  着眼电竞教育 国家超算中心打造新兴业态“金刚钻”

  电子竞技运动是一项全新的体育运动,电子竞技也成为了当下的新兴职业。据了解,文化部早在“十三五”时期就指出要推进电子竞技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电子竞技等新业态发展。在国家政策支持下,2018年8月,电子竞技顺利成为雅加达亚运会的表演项目,中国军团成功摘下亚运会历史上首块电子竞技金牌,教育部也于同年公布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其他高校已开设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大多偏向于数字媒体,而在齐鲁工大,它属于教育学,准确来说是‘电子竞技运动管理与教育’,这一点是很多家长和学生所关心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体育与音乐学院副院长谭宪望说道,学院以体育学为基础、管理学和计算机学科为依托组成了这样一个交叉型的学科专业。

  “未来的电子竞技产业将会形成与传统体育类似的收入模式,由电子竞技运动赛事衍生出电子竞技品牌产业。”据统计,2020年中国电竞产业产值高达1400多亿人民币,展现出了惊人的发展势头。目前学校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有两大方向,一是赛事的运营与管理,二是电子竞技的大数据分析。作为科教融合的典范,学校坐拥一个国家级平台——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和两个省级重点平台——山东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云计算中心,其中,济南超算中心拥有国内首台完全用自主CPU构建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平台建设资金达到18亿元,形成了科研—教学—转化—产业—服务的紧密链条。除了世界领先的重点实验室,学校还具备多交叉学科领域的师资条件,良好的软硬条件打造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金刚钻”,推动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向全国领先方向发展。

  “学生们学成之后下一步究竟去哪?我们在去年申报这门专业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大量准备工作。”谭宪望说。据悉,2018年5月23日,学校与亚太体育联合会总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亚太体育联合总会秘书处”正式落户齐鲁工业大学,着力打造国际电子竞技运动智库建设,学校成为亚太体育联合会总会电子竞技人才培养基地,亚太体育联合会总会也成为了齐鲁工业大学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实训基地。2020年6月,学校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就学生实训基地达成合作协议,形成国家级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同年又与山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青岛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等各行业协会签署了实训协议,“这些实训基地能够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习机会和就业机会,免除‘后顾之忧’。”谭宪望说道。

  发挥科教融合优势 “朝阳产业”密码一手掌握

  齐鲁工业大学5个新兴本科专业中,隶属于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人工智能专业是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办学的基础上,依托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的科教融合专业。“学生在掌握智能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能力后,最终会成长为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称,学校为学生发展配备了齐全的软硬件平台和科研实践创新平台,拥有C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教学、科研一体化支撑平台、智能计算实验室和智能感知实验室,作为“朝阳产业”未来可期。

  据金融科技专业负责人介绍,金融学院下设的金融科技专业前身是1948年建设的、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山东银行学校,70多年来培养了近3万名优秀的经济金融人才,有山东“金融黄埔”、“行长摇篮”的美誉,形成了良好社会品牌。据了解,学院在该专业设有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科技金融研究中心两个省级科研平台,具备省内一流的金融科技产学研资源。在金融科技成为金融创新重要驱动力的当下,该专业培养的人才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监管机构有着巨大的就业市场。

  为了满足社会急需的超级计算应用人才,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和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合作共建了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作为应用理科数学类专业、理科衍生的新兴工科专业,学院将探索大类培养、“跨界”交叉培养等模式。“我们培育的是拥有扎实的理科基础和较强的工科实践能力的人才。”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负责人说道。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该专业人才完全可以胜任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政府各级数据资源等深层领域的工作。

  据悉,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近期出台了《本科专业设置及调整优化管理办法》、《2021年度本科专业优化与调整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将扎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下一步,学校将通过新设、整合、停招以及撤销等专业优化调整方式,持续强化专业建设和内涵提升,以优化促建设、以调整促提升,实现专业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着力构建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十四五”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本科专业体系。

(文/新浪山东 王璐 张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