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系列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

  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绍辉称,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是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基本诉求,市教育局为解决“入学难”问题采取了多项措施。

  一是以规划引领教育资源配置。2017年,立足“全面二孩”及新型城镇化政策,编制实施《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自2017年以来,全市已完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516所,建设量领跑全省、领先全国。2019年,继续编制了《济南市2019-2030年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持续扩大基础教育资源供给。另外,全市也已提前化解了大班额和居住区配套园整治任务,均排名全省第一。

  二是创新教育资源配置的长效机制。出台了《济南市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实施意见》,在新建小区规划、土地招拍挂、建设手续办理、商品房预售、竣工验收等环节设置“五个卡口”,实现配套教育设施与首期住宅“五同步”,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简报形式在全国推介,得到分管省长批示肯定,入选“全省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大典型案例”,经验在全省推广。

  三是建立部门联动的监督落实机制。济南市教育局联合济南市住建局、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定期对全市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工作任务开展“四不两直”调研督查,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督办”,将每年的建设计划形成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完成一所销号一所,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效果。

  下一步,济南市教育局将以实施《济南市2019-2030年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为抓手,持之以恒,不断加大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市民入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