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软科公布了2020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和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土木工程学科全国共有84所大学上榜,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位列前2%。其中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由2019年的31位上升至23位,全国排名在10-20%,稳居山东省属高校首位。 

  机械工程学科全国共有115所大学上榜,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位列前2%。其中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由2019年的64位上升至59位,全国排名在20-30%,位居山东省属高校第二;另外,机械工程学科还在世界一流学科中排名301-400位,位居山东高校前列。

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机械工程学科在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机械工程学科在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自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以来,青岛理工大学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持续加强内涵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对接国家、地区重大需求,精准培育重大成果,培养高素质人才。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学科不仅在传统优势方向上取得了突破,而且在“新城建”、“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已开展深入研究,在滨海人居、BIM\CIM\GIM和航天测控领域超前布局并形成新特色。在一定的建设周期内,有实力支撑山东“新城建”、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更好的服务国家和山东社会经济发展。

  据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由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高端人才5个指标类别组成,下设16个指标维度,包括50余项测量指标。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覆盖54个学科,排名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论文、学科论文质量、学科国际合作等(查看排名方法)。排名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每年有约9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撰稿:石雨鹭)